首頁 > 生活資訊
採買年貨有秘訣 避免購入黑心貨
文/吳蕙如     【2005/2/2】友善列印
購買年貨需要特別小心,免得購入黑心貨。
年關將近,民眾趕忙著採辦年貨,堆積成山的年貨,讓人目不暇給,其中也可能存在不少黑心貨,民眾必須要睜大眼睛,仔細選購,才不會買到問題年貨,不但浪費金錢也危害到健康。食品營養系主任楊開聰特別說明採買年貨應注意的事項,以及問題年貨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危害。

食品營養系主任楊開聰特別說明選擇年貨時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買香腸、火腿、臘肉或金針,不要買太鮮豔的;荀干、竹笙不要挑太白、太漂亮,但太暗沉的也不好,有可能是放太久;此外味道聞起來怪怪的也要特別注意。

楊開聰說,這些太鮮豔或太白的年貨都可能含有過量的亞硫酸鹽,如果有氣喘體質的人吃下去的話,容易誘發氣喘。還有,如果購買金針、荀干這一類,可能含有少量亞硫酸鹽,在烹煮前最好先用温水浸泡過,可以減少一些成份,加上烹煮後會揮發,使亞硫酸鹽的成份降到最低。

楊開聰表示,政府規定年貨添加人工甘味、防腐劑或漂白劑有一定的標準,產品若在最高使用量之下,應該是沒有問題。不過她也提醒說,如果民眾食用太多人工甘味或防腐劑,長期累積下來會受影響,容易造成肝腎的負擔,例如肝不好的人,又加上工作疲累,吃進去太多人工甘味或防腐劑就會造成影響,這類情況也因人而異。

除了自己檢視年貨外,楊開聰也建議,民眾購買年貨,應注意年貨上的包裝、出處以及品牌,最好有政府優良食品的標章;像年貨大街,可以找政府規定的廠商規劃區域,有出示證明的攤位,可以知道擺攤的時間,而且貨源良好,當年貨有問題時,也可隨時要求商家退錢或換貨。

另外,基於衛生安全,民眾如果要到年貨大街購買年貨,商家會提供試吃,這些試吃品最好有加蓋子,因為人來人往的環境下,民眾的口水、傳染病或灰塵等容易污染試吃品,需要特別注意。

點閱人次: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