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邀請陳哲俊教授主講「國內遙測的近況與未來」
文/劉昕霓、高苹珊  攝影/張維倫   【2005/3/8】友善列印
李天任校長為陳哲俊教授的「國內遙測的近況與未來」演講作引言。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邀請到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兼中華民國航測及遙測學會理事長陳哲俊教授,8日上午於曉峰國際會議中心,以「國內遙測的近況與未來」為題進行演講。從遙測的過程、感測器類別、選用資料之主要參數、數位遙測系統、到應用實例,說明遙測在國內的發展及運用。

陳哲俊教授再獲得美國Rice大學太空科學博士後回國任教,民國73年創立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並於民國82年建置全國唯一之資源衛星地面接收站。在民國90年12月榮獲第二十六屆行政院傑出科技獎,對於太空計劃功績卓越。

陳哲俊教授在演講中說,遙測目前在國內內政部已有「土地利用變遷偵測管理系統規劃建置計畫」,透過遙測和現場調查成果,在特定地點可以輕易偵查出其中的變化,從中得知土地是否遭受非法人士利用。如陳教授提出了一個實際例子,藉由遙測照片的不同和實際調查的資料,發現河川區被盜採砂石。

陳教授也談到,運用遙測也能幫助國內防災和災後復健,透過照片看出受災區目前的狀況,然後持續追蹤復健情形。如九二一大地震的地區,地形的改變等,都因遙測而能掌握詳細資料。在日前高鐵試乘,遙測中心還做了一個立體飛行模擬,透過台灣數位立體影像地圖上,模擬高鐵的行徑路線上,所經過的區域。

遙測的技術日趨進步,已經慢慢能與國內日常生活發生結合,不論是與政府合作,提供政府資料,讓政府有更好的施政措施。或者是建造數碼城市,以遙測新技術能讓建築立體化,幫助房地產事業。這些都是遙測目前的發展。



點閱人次: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