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心輔系賴念華副教授 台灣首位認證通過的心理劇導演
文/莊之淵     【2005/3/19】友善列印
文大心輔系副教授賴念華,為我國目前第一位ASGPP認證合格的「心理劇導演」。
文大心輔系副教授賴念華,於近日通過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及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簡稱ASGPP)認證通過,成為我國目前第一位ASGPP認證合格的「心理劇導演」。賴念華表示,讓她感到最興奮的是,在她歷經12年的培訓與學習後,終於可以在國際心理劇認證期刊中,將「台灣」列入並告知國際喜好心理劇人士--台灣已有一名認證通過的心理劇導演。



賴念華老師曾經任教於師大、輔仁、東吳等校,目前專職文化心輔系所;主要教授團體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心理劇、藝術治療、婚姻與家族等課程。

賴念華表示,「心理劇」是一個以行動為主的治療方式(action methods),經常以團體的形式,透過暖身、演出、及分享三個階段來進行。導演會透過各種暖身活動,來建立團體的信任與安全,並協助成員有勇氣面對、探討內心的問題;當團體有人願意成為主角時,導演會透過角色交換、鏡觀、獨白、具象化等行動化的技巧,引領主角做深層的探索及治療。主角演出後會有一段時間做分享,分享過程中不作分析、不問問題、不給建議,而是邀請團體其他成員分享自己與主角相似的經驗及故事,透過團體成員的分享,主角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賴念華也分享此次前後歷時約一年的赴美考試經驗。因為ASGPP是美國聯邦政府認可的專業學術機構,每年四月開始申請考試,申請者需具備心理相關系所碩士學位以上,同時需接受過ASGPP認證合格的心理劇訓練師780小時的訓練課程,應考者也要有豐富的實務及被督導經驗方可報考。考試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筆試,考試範圍橫跨七個領域,包括:心理劇哲學、歷史、應用方法與技術、社會計量、研究、倫理、與其它心理治療法之比較等;通過筆試之後,方可申請第二階段的實務團體考試,應考者需要自組至少6人以上的團體來考試,接受考官現場的評量,以及考試後面對面的提問;因此,這的確是一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考試。

賴念華說,去年10月中她隻身前往美國參與筆試,通過後,她於今年2月寒假時,再度前往美國參與實務考試,由於ASGPP規定所有考試都得在美國境內完成,因此來回往返奔波,不僅費時也很費錢。

賴念華也說明,如果想成為一位心理劇導演,除了上述條件之外,最重要的是本身需要具有自發與創意的精神;同時要勇於面對自我,不斷整理自我的經驗並接受挑戰,學習將內心情緒、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的方式,這也是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最重要的條件之一。賴念華老師表示,日後她將會繼續投入國內心理劇治療團體及相關訓練活動,同時她也特別希望能培訓本校心輔所研究生,除了課程之外,這學期她將利用課餘時間,免費帶領研究所有意願學習心理劇的學生,一起來參與討論與練習相關技巧,以嘉惠文化心輔學子。



點閱人次: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