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良知教育」的實踐者 懷念劉毓棠教授
文/邱珮瑩     【2005/3/11】友善列印
華岡印刷廠廠長熊亮原、語文中心主任蔡鈺鑫都是劉毓棠教授多年的好朋友。
前外交大使、文大美國研究所創所所長劉毓棠教授,於5日逝世,享年93歲。劉教授從民國50幾年始,致力於「良知教育」從未間斷過,此種理念深深影響他週遭的朋友、學生,他淵博的國際知識、積極的學習態度、隨和的待人處世與開朗的個性,更是令文大的教職同仁留下深刻的印象。

華岡印刷廠廠長、資傳系教師熊亮原說,7、8年前,他因打網球而結識了劉毓棠教授,那時他很好奇劉教授已80幾歲了竟還是如此精神抖擻、笑容滿面,原來,劉教授找到了以「良知教育」為畢生奉行的寄託。熊亮原表示,劉教授無時無刻都在推動「良知教育」,其堅持理想的毅力,令他佩服。熊亮原更從劉教授那裡,學習到許多人生的道理,劉教授常對他說,「良知教育」不只在推行「心靈改革」,而是「揭發良知」,其方法就是「常聽良知」,熊亮原說,劉教授不是只有言教而已,凡事皆身體力行,是個說到做到的實踐家。

語文中心主任、英文系副教授蔡鈺鑫表示,他與劉教授認識將近20年,劉教授最常提到的莫過於「道德重整」與「良知教育」,也因此蔡鈺鑫認為,劉教授最偉大的特質,就是品格的修養和崇高的人格,凡認識劉教授的人,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另外,蔡鈺鑫也非常欣賞劉教授求學態度,他說,劉教授記憶力佳,有許多本英文小筆記,不管聽到或看到任何一句英文單字或句子,劉教授都能一字不漏的記下來,而且每天書寫英文日記。蔡鈺鑫表示,劉教授曾經為了想一句英文,思考了一整晚,此種學習態度,令他感動。此外,劉教授在英文會話和寫作,給了他很的大的啟示,能認識劉教授真的很幸運。

提到劉毓棠教授,民國74年美國研究所畢業的校友林世棟也表示,那時身為所長的劉教授,教導學生的不只是學問,還有許多人生的道理,從劉教授那裡所得到的知識,是無限寬廣的。林世棟說,畢業後他也時常去探望劉教授,每次看到他,都是在讀書,而且都是新書,他覺得,劉教授的成就之所以如此高,與他隨時隨地都在學習新知識有很大的關係。除此之外,令林世棟印象最深刻的,是這20年來,只要劉教授要赴美國演講或探親,都會叫他接送,在開車到機場的短短的時間內,劉教授可以講授許多近期國際間的知識,更用宏觀的角度分析,使他受益良多。

點閱人次: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