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蒞文大 專講「台灣國土測繪三十年之回顧與展望」
文/邱珮瑩  攝影/顏維徹   【2005/3/16】友善列印
數位地球中心於15日上午,邀請到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進行遙測技術相關專題演講。
文大數位地球中心於15日上午假曉峰國際會議廳,邀請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以「台灣國土測繪三十年(民國64-94)之回顧與展望」為題,針對我國歷年所辦理的重要國土測繪業務、目前執行的重要測繪計畫之現況、未來國土測繪業務的發展方向等,進行專題演講。李天任校長也特地前來參加。

張元旭司長提到,人類的經濟發展、生活空間,與地理息息相關,了解地貌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測量是了解地貌的基礎方法之一,因此,測量工作是基礎中的基礎。過去,台灣地區的地籍資料基礎,奠基於日誌時期的測量與登記,然而光復後,基本測量是軍方秘密進行的工作,到了民國64年,行政院研擬的「台灣地區土地測量計畫」,分別從「基本控制點檢測」、「基本圖測製」、「地籍圖重測」等三項工作展開執行,建立台灣地區測量製圖工作良好的基礎,具有相當大的意義。至今,國土測量業務已歷經30年的發展。

張司長表示,從民國64年以來,我國辦理的重要國土測繪業務,大致有「台灣地區土地測量計畫」、「台灣省圖解地籍圖數值化第一期計畫」、「應用全球定位系統實施台閩地區基本控制點測量計畫」、「國家基本測量控制點建立及應用計畫」、「台灣地區基本圖及地形圖修測計畫」、「台灣地區為登記土地地籍測量相關工作」等6項。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地區土地測量計畫」中的「地籍圖重測計畫」,從民國78年開始,將傳統圖解法測量全面改採數值法辦理重測,奠定了台灣地區地籍測量與地政業務現代化穩健的基礎。

目前我國正在執行的重要測繪計畫,張司長說,共有「國家基本測量發展計畫」、「高精度及高解析度數值地形模型建置計畫」、「台灣省地籍圖重測後續計畫」、「台灣省國有林班地地籍測量及土地登記第二期計畫」、「台灣省圖解地籍圖數值化後續計畫」、「台灣地區基本圖第四次修測計畫」等6項。其中,「國家基本測量發展計畫」有一項是「建立國家重力系統」,「重力」是反映地球形狀、地殼運動的重要資訊。張司長表示,民國93年他們委託工研院於新竹十八尖山坑道內,建立了國內第一座重力基準站,並購置高精度絕對重力儀,他說,南亞大海嘯時,我國的重力儀就有感受到海嘯的威力。此項建置,許多研究專家自豪的表示,我國可說身在先進國家測量之列。

張司長指出,未來我國國土業務將朝「建立完備測繪法制,健全測量製圖制度」、「深耕國家基本測量,配合國土資訊發展」、「繼續辦理地籍測量,建立完整地籍資料」、「檢討測量機關組織,強化測量組織功能」等方向發展,讓台灣更加一步邁向進步的指標。

點閱人次:40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