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北市女警隊蘇幸欣教官 分享防身自衛術
文/陳彥琳     【2005/3/16】友善列印
蘇教官幽默風趣的口吻,以及各式樣防身招術的演練,讓台下聽講的同學意猶未盡。
15日下午,台北市女警隊蘇幸欣教官搭上了由軍訓室主辦的「安全防暴專題講座」列車,蒞臨文大與社福系同學分享「防身自衛術」,蘇教官幽默風趣的口吻,以及各式樣防身招術的演練,讓台下聽講的同學反應熱烈、意猶未盡。

蘇教官說,遇上歹徒時,攻擊「十大要害」最有效,他以活潑生動的表方式教大家防術,像雙手鼓起來「雙雷貫耳」、對付眼睛「雙龍取珠」、踢下檔「海底撈月」、攻擊太陽穴、眉心、鼻子、人中、下巴、心窩、還有踹膝關節等,對待歹徒千萬不要手下留情。另外,還可以善用自己身邊的物品,像是鑰匙,將它往歹徒的要害戳下去,並且要快、狠、準,不要錯過黃金的反制時機,如果沒有旁物,手肘、膝蓋、手掌跟或拳頭等都是可以隨機應付的。

那麼被歹徒脅持住了怎麼辦?蘇教官教導大家四種簡易的「掙脫術」妙招,若被歹徒用手抓住,可以順著歹徒的虎口方向掙脫,或是用手刀順時鐘方向「轉」到盡頭,如果是左手被抓,還可以將右手握左手拳,並往腰際方向拉近,如此將可以順利掙脫。「一指功」也是女生必學的,若是在公共運輸車上被鹹豬手摸,要馬上按住歹徒的手,並且隨機反拉歹徒的手指不放,同時喊著「色狼」,如此才能有效地將歹徒的惡行惡狀予以制止。

蘇教官還說,若是一個人搭計程車時,正確的方法是坐在司機的正後方,而且千萬不要看書報、睡覺、或玩手機等,因為分心很容易讓懷有不良居心的司機趁虛而入。蘇教官還說若坐計程車遇害,只能臨危不亂的保持鎮定,她舉例有一位住在木柵的SOGO化妝品專櫃小姐,一次夜晚坐計程車回家,而司機卻往偏僻的地方行駛,這位小姐知道自己遇害但相當聰明,她馬上打開化妝包,快速地將自己的臉化成了「鬼妝」,並且有氣無力地向司機道:「司機,你要載我去哪裡?」司機因此惶恐心虛,當場將這名女子放下。

蘇教官提醒,不管是什麼樣的情況,都要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自己的安全,才是確保安全的最高法則。

點閱人次: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