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當個好主席? 政治四侯俊傑說明箇中訣竅
文/楊玲     【2005/3/16】友善列印
政治四侯俊傑回諍議社演講,內容設計生動有趣,與社員親密互動。
主席可以說是會議中的靈魂人物,一個會議的成敗,常取決於主席的優劣。諍議社於15日晚上,特別邀請政治四侯俊傑為社員演講「如何當個好主席」。侯俊傑強調,一個主席的好壞,主要取決於主席本身的「EQ」和「專業知識」。



候俊傑說,一個EQ高的人包含有四大特質,「隨時隨地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可以挽救負面情緒的能力」、「能激勵自己去達到目標」、「了解他人的情緒狀況且滿足對方情緒需求」,要當一個稱職的主席,不但要客觀、公正,也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及了解別人的訴求,而EQ高的人,就可以達到這個要求。

要養成高EQ的秘訣,可以先從「安全感的訓練」、「提昇挫折的忍受力」與「自信心的建立」等三方面著手。他以「PAC」的人際關係模式舉例,「P」是指父母、「A」是指成人、「C」是指小孩,各代表不同的個性群。如「C」類型的人,他們遇到事情都會比較任性和依賴,所以遇到這類型的人,處理方式就可以偏向「P」類型人的方式,因為「P」類型的人是比較懂得命令與控制。而最好的人際關係模式就是「A」類型的人,因為他們是較為理性且中立的。

在「專業知識」方面,侯俊傑指出,一個具有相當專業知識的主席,除了要確保會場秩序外,最好是需要熟悉議事規則、基礎辯論、關心時事、分析歸納能力、後設批判精神、談判溝通與諮商的技巧。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他說,其實要當一個好主席,也是一門學問。準時出席、讓人感到輕鬆、不斷的省思問題等,都是要注意的問題。

曾任諍議社長、榮獲大專優秀青年、擔任各社團議事規則講師的候俊傑說,成功並非一朝一夕,也沒有什麼捷徑。閱讀、觀摩、思考是使自己在這領域中不斷進步的最大方式!

點閱人次: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