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食營系曾信雄教授:常吃垃圾食物 小心健康亮紅燈
文/林雅琪     【2005/3/22】友善列印
若常吃垃圾食品,小心健康亮起紅燈。
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前公佈了最新十大垃圾食物的黑名單,包括了油炸食品、餅乾類食品、醃製食品、加工的肉類食品、汽水可樂類、罐頭類食品、泡麵製品、燒烤類製品、冷凍的甜點、蜜餞類等。而這一些加工食品含有許多添加物,會損害身體健康,應該避免食用。

文大食品營養學系曾信雄教授表示,現在台灣疾病的主因往往都是從「飲食」引起,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會造成人體的腎臟和心血管過多的負擔,例如餅乾和麵包類製品,在其中可能添加了色素和防腐劑,此外,而許多色素並非是食用色素,像是蘇丹、紅色二號等等,這一些吃多了都會累積於人體內而致癌。

在加工的肉類食品中,曾信雄教授表示,因為香腸、肉鬆、肉乾等製品在加工的過程,加入了大量的糖和亞硝酸鹽(防腐劑的作用),而亞硝酸鹽被人體食用後會和體內的胺起化學變化,成為亞硝胺,讓體內的PH值改變。

冷凍的甜點是指雪糕、冰淇淋等食品,這一些含有大量的糖和奶油,不僅容易引起肥胖還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油炸類的食品是現代文明人主要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兇,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質而含有致癌物,加重腎臟和肝臟的負擔,罐頭類的食品不論是水果或是肉類罐頭,其中的維生素幾乎都被破壞,水果罐頭中又含有高糖分,讓人體在短時間血糖升高,讓胰腺負擔加重。

曾信雄教授提醒大家,平時正餐所攝取的油脂已經足夠,而糖分在澱粉中即可取得,若繼續吃這些垃圾食品,除了導致肥胖之外,還可能有文明病的產生,購買食品時,千萬要注意上面的標示,儘量不添購有加入防腐劑和人工調味劑等食物。

點閱人次: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