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文系嚴紀華教授新著 帶領你進入唐代婦女的詩歌世界
文/楊玲     【2005/3/26】友善列印
中文系嚴紀華老師用多情的筆調寫下《「碧玉紅牋」寫自隨-綜論唐代婦女詩歌》一書。
詩學是唐代的藝術文化的結晶。在這個壯闊的詩流裡,中文系嚴紀華老師用多情的筆調寫下關於唐代婦女《「碧玉紅牋」寫自隨-綜論唐代婦女詩歌》一書。

嚴紀華老師表示,此書可分成八大章節,以身份、地位來作區別。從緒論、宮廷后妃、窈窕淑女、北里煙花、方外尼冠、靈異世界到婦女詩歌的綜合研究。而各篇都有其獨特性,繽紛呈現出當時婦女的歷史淵源、社會地位、教育程度及社交娛樂等生活方式。

如在「宮廷后妃」中,把武后的才情智略,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把班婕妤、楊貴妃的曲終人散之哀愁娓娓道來。而「窈窕淑女」一章中把王昭君「誰將漢女嫁胡兒﹖風沙無情貌如玉,身行不遇中國人,馬上自作思歸曲。」的愁悵細細說盡。筆調一轉,亦把女狀元黃崇嘏卓犖不群展現出來。

在「北里煙花」中名流與名妓的韻事更是使人回味不已,如杜牧與崔紫雲、元稹與劉采春等。也把堪稱「風月中的翹楚」的薛濤才情一一道來,其中她的〈春望詞〉更是道盡風月中人的辛酸,賺人熱淚。「方外尼冠」一章中,魚玄機與李季蘭的用語鏗鏘、詞調麗婉,更可媲美當時的文人雅士。

而「靈異世界」的出現,是因為當時唐傳奇志人志怪之說甚為流行,便而產生了鬼影之後有仙跡,仙跡之後現怪事,怪事之後入夢境的虛虛幻幻,真真假假的吟詠了!

本書選材採用清康熙四十二年所輯刊御定的《全唐詩》。書後也附錄了唐代婦女作家和圖影,其中包括《全唐詩》、《全唐詩稿本》、《全唐詩稿本》、《百種詩話類編》的比較,可供大家作參考研究之用。

嚴紀華老師說,因為自己的碩士、博士論文都是研究唐代詩歌,所以想把這些年的教學心得整理彙編,故有此書的產生。嚴紀華老師的著作有《孟浩然詩選》、《階梯作文(二)》(合著)等書。目前在中文系講授「中國現代文學史」、「論文及讀書劄記寫」、「現代文學導讀」、「現代小說張愛玲作品研究」、「文學批評」等課程。

點閱人次: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