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漫畫大師阿推 蒞校揮灑「創意的極限」
文/李文瀚  攝影/許家豪   【2005/3/23】友善列印
知名漫畫家阿推與同學們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創作心路歷程。
國內知名中生代漫畫家、本名為姜振台的阿推,曾出版《九命人》、《新樂園》、《久命人》、《巴力入》、《殺人免責權》等漫畫作品,並以Push Comic System延伸漫畫精神、科幻為原點向外放射,涉足電影、音樂、流行、攝影、設計、文字等創作領域。他於22日下午受文大廣告系之邀,蒞校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與同學共同揮灑「創意的極限」。


座談當中,阿推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與一路走來的創作心路歷程,並舉例說明台灣與日本由於受諸多不同民風文化的影響所導致的懸殊民情,例如台灣與日本商店文化的截然不同之處,在於台灣的商店往往不提供顧客多元且充分的選擇空間,而也由於其他種種特性的助長,致使台灣人容易喪失獨立思考的習慣,久而久之產生依賴度高、獨創性低的弊病,尤其身處在台灣這樣分工不精的國家裡,要成為一位創作者則必須成立自己的一套系統,例如具有穩定合作關係的創作團隊。

阿推認為學生時期的爆發力與純粹度都很高,他並語重心長地鼓勵同學們時時關心生長的環境,從生活當中汲取創作靈感,在以不影響他人為前提之下,塑造自己獨特的性格(也就是人格改造),培養跳躍式思考習慣,這對於體察萬事萬物將有莫大的幫助,因為創意靈感也來自於對事情的特殊洗鍊觀點。

另外,他建議同學們保留不同時期的作品,以便日後回頭省思察覺自己的成長轉變,在實力尚未堅強之前最好多看少說,哪怕不喜歡的範疇也多去涉獵和體會,最終期以成為具備「平凡持久、但不平凡」特質之人。

從小便深受國際知名漫畫大師墨比斯(Moebius)影響的阿推,喜用針筆繪出深具歐風纖細線條的畫風,配合常在當中加入獨特擬音效果與註解,成了他作品的最大特色。他的作品多而廣泛,包含了漫畫、圖文書、畫冊、公仔設計等,只要能讓他發揮創意的媒體幾乎都涉足。阿推已從以往漫畫家的角色,逐漸轉往插畫家與設計師的領域發展,不僅受邀為許多國際品牌製作插畫,也受邀為香港玩具公司製作公仔與T恤設計,他的努力過程與處世哲學,實為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借鏡榜樣。

點閱人次:54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