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森保系生物多樣性學程 許地球一個永續的生態環境
文/森保系     【2005/3/30】友善列印
森保系將繼續開辦「生物多樣性學程」,歡迎同學們選修。
農學院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將於九十四學年度繼續開辦「生物多樣性學程」,提供本校之大學部及研究生另一個不同的學習選擇,學程的申請日期自4月1日起至5月15日止,只要同學修滿14個必修學分及16個選修學分,即可受頒學校發出的「生物多樣性學程」修業證書,為同學在將來的就業、求學增添一分助力。


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正因人們對環境的破壞而在迅速消失之中,因此一個綜合型大學,就應該扮演教育新一代的大學生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觀念。地球在億萬年的演化之下,演變出各式各樣的環境及生物,這些大自然所蘊育的生命看似獨立,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提供生活上各方面的需求,或者是在醫藥方面,許多重大疾病已經在野生動植物的身上找到醫療的新契機。以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癌症為例,經由研究發現,以台灣原生樹種「紅豆杉」提煉出的紫杉醇治療可抑制癌細胞的發展,而在毒蛇置人於死的毒液中亦可提煉出藥劑。

為了推廣生物多樣性之觀念,森保系更進一步整合全校相關系所師資,開發生物多樣性學程。其涵蓋範圍甚廣,包含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更進一步的生態系多樣性,因此除了森保系本身之課程,更結合園藝系、土資系、生物系、景觀系及地理系之課程,統整為基礎必備課程、環境資源課程、保育課程及系統監控課程四大類,內容極為豐富。

放眼全球,生物多樣性之保育將是一大發展主流,生物多樣性學程正是時勢所趨。例如人類如何對自然環境進行有效而非破壞性的利用;植物分類、動物分類及野生動物保育與經營課程能學習動植物之辨認與保育;生態學、自然資源學、環境與災害使我們更了解所生存的環境,此外還有環境調查分析、生態多樣性評估、生態環境影響評估、航空測量與遙感探測、生物多樣性法規與社經等等。

申請日期自4月1日起至5月15日止,開放全校所有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申請。申請表格可由森保系網站http://db.pccu.edu.tw/dept/crf_group/crffnc/下載,或親自到森保系系辦領取,經原系所主任同意簽章之後,附上歷年成績表正本或影本繳回森保系系辦審查即可。


點閱人次: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