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校務評鑑 社會科學類組表示未來將朝國際化邁進
文/史庭瑋  攝影/施郁慧   【2005/3/24】友善列印
社會科學類組於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進行簡報介紹。
台灣評鑑協會、教育部評鑑委員於24日上午蒞臨文大,由校內各系所院長與主任向他們進行專業類組簡報,介紹各學院整體發展。社會科學類組於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進行簡報介紹,會後並有參訪活動。

社會科學含教育類組的評鑑主持人為林萬億委員,其餘與會委員有單驥委員、吳思華委員、邱錦昌委員、張清溪委員、劉常勇委員、陳振宇委員、陳錦村委員、謝哲勝委員共九位。各學院與會所長及院長包含商學院院長林彩梅、法學院院長姚思遠、教育學院院長歐陽教、中山學術研究所所長周陽山、美國研究所所長陳毓鈞、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高輝,以及政治系、市政與環境規劃學系、行政管理學系、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社會福利學系、經濟學系、心理輔導學系、教育學系、觀光事業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貿易學系、企業管理學系、會計學系、廣告學系、新聞學系、資訊傳播學系、大眾傳播學系等各系主任。

會中由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負責簡報介紹,內容包含社會科學類組各系所概況及理念目標、師資結構、教學評鑑成果、課輔系統、實習狀況、辦學績效與研究成果、未來展望等各方面概況。簡報後由各委員提問,各系所院長及主任進行答覆。

在社科類概況方面,各系所硬體設備都有許多進步,老師研究與教學的多樣化也帶動學生的學習,是過去幾年不斷努力的成果。在師資結構方面,整體成長率也不斷提升。教學評鑑方面則行之有年,使老師能因此了解並修正課程策略,並透過點名制度使老師與學生更投入課程。課輔系統方面,各系都以數位化為目標,並有好的實習機會供同學實習。論文發表數也都逐年不斷成長,並定期舉辦專題演講與學術交流。未來展望則就教學、師資及研究方面加以探討,以國際化、提升整體發展為主要目標。

林萬億委員針對會議內容,提出以下幾個問題:一、學校對於各學院的發展是否有清晰的定位或特別期待;二、各教師的聘任與整合度的加強如何配置;三、整體畢業人數約為佔所有學生的70%,希望了解流失人數的原因。

沈慧聲院長表示,文大的教學目標旨在國際化及多元整合的發展,但由於評鑑要求使學校較難聘任國外老師,但目前已開始朝此目標努力,聘任了技術動畫老師。商學院院長林彩梅說明,各系所發展方向不同,目前已經漸漸朝向國際化努力,學校並鼓勵學生修讀輔系及雙學院,並可跨院、跨校或跨系修讀,使學生能夠在社會上有更強的競爭力。在畢業率方面,由於學校以入學從寬、畢業從嚴為取向,所以學生會更努力於課業。大一雖然退學率高,但愈高年級都有愈低退學率的趨勢,就業率仍是相當理想的。

教育學院院長歐陽教表示,公私立學生雖然有差距,但在研究所考試的表現上,文大同學甚至比某些國立學校有更好的表現,許多同學都考上國立研究所,文大同學積極肯學習的特質,四年來都有很多的收穫。

法學院院長姚思遠表示,學校較重視研究及教學部門,而在法學院方面,由於較傾向實務取向,故兼任教師的需求較專任教師需求高,但仍會定期增加二至三位專任教師,師資的增加方面未受到阻礙。

政治學系主任楊泰順表示,由文大定位可看出發展走向以社會服務與教學為主。雖然研究方面也許不如國立學校,但在實務訓練上非常紮實。在行政人員比例上已經有減少的趨勢,專任老師也不斷增加。

美國研究所所長陳毓鈞表示,看到學校在短期間內便新蓋了五棟大樓,對全力發展硬體設備的用心,覺得是非常大的鼓勵。在軟體設備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在美國所的就業取向方面,同學畢業後的工作早期多以政府服務、學校講師、民間企業三方面為主,現在已轉變為大眾傳播媒體、學術研究領域、民間企業三大取向為主要就業趨勢。教師方面,會定期增加兩位專任教師,授課仍以專任教師為主。此外學校有成立校友會,會定期舉辦聚會,追蹤畢業校友動向。

點閱人次:29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