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贏在我不認輸》黃志雄勇敢面對所有挑戰
文/程雅真  攝影/程雅真   【2005/3/28】友善列印
《贏在我不認輸》黃志雄與朱木炎愛心捐版稅
雅典奧運上獲得銀牌的文大校友黃志雄,於二月十八日與朱木炎一同發表新書《贏在我不認輸》。旨在說明兩人從小到大的成長,以及接觸學習跆拳道的歷程。不同傳統的名人傳記,書中標記注音符號,更能讓小朋友輕鬆閱讀。黃志雄表示,希望藉由這些故事,讓小朋友了解到我與朱木(朱木炎)只是平凡人物,我們秉持有困難還是繼續前進的精神,才有今天的成績。

黃志雄的童年,因為父親嚴厲的教育方式,曾讓他渴望自由的飛翔。努力練習跆拳的背後,其實是對於家中的失望與無力感,有個宣洩的機會。回想過往那段日子,他認為雖是壓力卻也是助力,才能使他站得更穩。他在序中寫著,「每個人都會有面臨逆境的時候,勇敢面對所有的挑戰,不害怕失敗,才能獲得真正可貴的成就,」。這提醒著任何人,正視面對困境、勇敢處理困境,方能向前邁進。

黃志雄說,其實這本書閱讀群不限於小朋友,書中故事能讓家長在教育小孩上有所啟發。在朱木炎的故事部分曾提到,因為父母親不侷限他的未來發展,循著興趣發展才有今天。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時代,將自己所想的「未來」,加諸於小孩身上。

為擴大讓更多小朋友可以閱讀這本勵志性質新書,黃志雄與朱木炎更是將版稅捐出,幫助偏遠地區、家境貧困兒童能重拾書本回到學校。國語日報出版社亦共襄盛舉,讓民眾購買此書更有意義,鼓勵一個認識小朋友也幫助另一個不認識的小朋友上學。未來,黃志雄與朱木炎也計畫著,要將書本送到偏遠山區讓小朋友閱讀。他們也不排除到國小,現身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甚至是與小朋友同樂。

點閱人次: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