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科立委黃志雄 暢談立院之路(下)
文/程雅真     【2005/3/29】友善列印
黃志雄希望在任內可以推動更多的體育相關法案
脫下跆拳道服,換上正式西裝轉換到政壇跑道的黃志雄,在為期四年的立委任內,將自己定位為專業體育立委。希望在任內可以推動更多的體育相關法案,談到法案如何重要、如何解決,他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許多教練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在學校教育體制裡面,沒有良好的待遇。「運動教練法」可以讓教練們享有與一般教師的退休制度,而非用代課老師的制度來對待他們。「其實現在『運動教練法』已經通過,只是在國家經費上沒有盈額,」,黃志雄無奈地解釋。體育選手的培訓,最基本的是需要有專才教練來輔佐,讓他們在生計上無憂,方能專心於訓練。因此,「運動教練法」是他最想盡快推動的法案。

與教練問題相同性質的,六萬多擁有執照的「流浪老師」問題能否解決,他說:「這個問題要考慮到國家財政,教育部當然願意開放名額,」。只是推動一個法案是要往後看二十年、三十年,解決「流浪老師」問題,還有著他們以後退休撫卹方案的配合。當然推動成功還是有可能,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雅典奧運中華隊所帶回的亮麗成績,許多政務官員都認為要重視體育,但是近日卻要將體委會併入教育部一案,實在有說一套做一套之嫌。黃志雄表示,竟然都說重視體育了,但是為什麼要將體委會裁併呢?況且體育預算又逐年的遞減。

裁併法案的好與壞說法不一,在併入教育部之後,學生選手的請假公文會進行更順利。在撥發經費部分,教育部的預算是一仟六百多億,或許併入之後的資源會增加。然而,行政組織法尚未確立,是否真的能夠用到教育部的經費還不得而知。對此,在近期之內,黃志雄打算舉辦公聽會,邀請國內體育大老以及相關人士,共同商討這個議題。

「其實體育環境要修改還很多,只是先立個大方向,」黃志雄認為,像是體育優秀人才公費留學,他們的經費或是語言問題。或是制定運動證照的制度,例如運動傷害防護員證照、運動俱樂部管理證照等,讓大家有依循的法規去申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否則,一些擁有體育知識才能的專才沒有舞台發揮,最終也只是走入教育行業,但是現在的教育缺額又已經飽和。

除了體育問題之外,隸屬教育文化委員會的黃志雄,也期許自己能夠多關注於青少年問題、文教問題等多元性。只要他認為可行的、必要的,都會努力去爭取,為民眾把關,不然侷限於體育又過於狹隘。

對於未來的計畫,出國就讀博士班是黃志雄與洪佳君認為必走之路。現在正值立委任期當然無法馬上完成,不過他們計畫著在國內博士班先修學分,或是到各院校任教。三年任期還很還有一段時間,「邊走邊看」是他們的共識。

新書《贏在我不認輸》中的一篇【不一樣的角色,一樣的鬥志】,正是說明了黃志雄的現況。穿上跆拳道服,在奧運勇奪銀牌的是黃志雄;現在穿上西裝,到立院為人民服務的還是黃志雄。他本身所擁有的鬥志,並不會因為時空轉換而有所改變。未來相信黃志雄的表現,絕對是精采可期。

點閱人次: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