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看「史瑞克」 學習性別尊重及溝通
文/莊之淵     【2005/3/30】友善列印
諮商師張宏美由電影「史瑞克」探討性別觀念。
學輔中心「性別平等教育系列活動」,於29日上午假大恩11樓會議室播出美國動畫電影「史瑞克」(Shrek),並由諮商師張宏美帶領座談,探討影片中所要表達的性別觀念。


史瑞克劇情如下:史瑞克(以下簡稱史)為一綠色巨大勇猛的妖怪,面惡心善但孤僻的他人見人怕,遺世獨立在森林中,只有一隻會說話的驢子找他做朋友,直到達羅克市統治者史闊德(以下簡稱闊)將所有神話角色趕去森林,在他家裡外,史受不了去找闊理論,闊看他力大無比利用他替自己去救公主,史為了趕走家中不速之客,就和驢從母火龍口中救出公主,史與公主開始因外表互不接受,到後來互生好感,最後公主要在人類與史間做一抉擇,因為她受過詛咒愛上誰就會變成他同類,她選了史,也變成綠色妖怪。

播完後張宏美帶領大家討論影片,發言非常熱烈,她技巧性導引出主題,就片中角色的人際互動提出問題供大家討論,張宏美說結局公主變成妖怪,表示兩性初識時只看到表象,但深入久後才熟悉對方,要做一抉擇,公主最後選擇史,表示他們已經超越外表吸引,看到他的內在,這傳達一個訊息,外表不重要,內在才重要,不過也有人反應最後公主變成綠妖怪,好像兩人還是要門當戶對才可連理,不能跨越社會地位與外在差異而結合。

張宏美強調,愛情與婚姻都不要太依賴對方,因為要先自己獨立,才能去互相扶持,這是平等互惠的,不是單方面供需求,這才是健康長遠的關係。所以我們要珍惜身邊的每個親友、同學、同事等,有緣才會在一起,要互相尊重,待人以誠,否則會傷人害己。

輔中主任朱偉競說,聽專家解析果然與自己看電影不同,內行人一下就點出影片真髓核心。他強調,婚姻有兩種作用,就是創造財富與安全。輔中志工,社福三的張雅萍表示,她覺得這次活動很好,她覺得婚姻與愛情就是使得兩個原本陌生的人變成在一起,這過程中外型不是最重要,公主從傳統女性轉變成獨立新女性,她認為這是一種當代女性自覺思潮。

張宏美曾留學德州,心理諮商研究所畢業,目前在銘傳、實大、政戰、大同等校輔導,也曾任文大特約諮商師。

點閱人次: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