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系列 劉清煌教授主講雷達遙測在大氣之應用
文/宋庭萱     【2005/5/6】友善列印
劉清煌教授主講雷達遙測在大氣之應用
遙測系列第9次專題講座於5月5日下午1點在大恩館101教室舉行,此次邀請到現任於文大大氣科學系劉清煌副教授主講,演講主題為「雷達遙測在大氣之應用」。劉清煌副教授以雷達的基本原理為主軸,介紹雷達的各種用途。

由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所承辦的遙測系列專題講座,邀請到文大大氣科學系劉清煌副教授主講,劉清煌副教授主要是在講解雷達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首先由Antenna(天線)開始,介紹3種不同的天線擁有不同的波形,並會影響到使用者的不同。雷達是用來偵測物體(detection)和測量距離(ranging),並介紹派波雷達(pulse radar)與雷達的散射原理。散射原理包括光式散射與雷里散射,雷達也分為PPI平面顯示器與RHI距離-高度顯示器。

雷達也可測量回波與徑向風速,並且每張PPT(投影片)都有非常詳細且精緻的圖解與示意圖,不但可以讓教授講解更詳細,也可讓在座的各位同學們更容易了解與吸收。在場的同學以大氣科學系居多,大氣三年級侯淳元同學表示,之前就有上過劉清煌副教授的課,對於老師上課認真,講座也很棒,再加上想要更進一步的認識遙測雷達所涵蓋的領域等,希望可以在這場講座中學到更多的知識。

劉清煌副教授先從中央大學與台大取得氣象學學士與碩士之後,在美國加州大學進修得到博士。可說是對於氣象非常的了解。對於這次的演講,劉清煌副教授帶著惶恐又輕鬆的態度來演講,對於怕同學們不了解演講內容,劉清煌副教授盡量把內容簡單化,希望同學們可以聽完馬上吸收,成為自己的知識。

點閱人次: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