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Are you blue? 青少年憂鬱症盛行 該如何減壓?
文/毛心怡  攝影/毛心怡   【2005/5/9】友善列印
當朋友有心事的時候 要適時的伸出雙手安慰她喔
青少年的情緒問題日益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憂鬱」在青少年族群中所衍生的問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而呈現多樣化的樣貌。最近教育部委託學界研究發現,國內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相當,研究結果表示青少年學生重鬱症的比例高達8.66%,在性別差異上,女生有重鬱症的比率約是男生的2.5倍。另外,自殺意念盛行率已達14.41%,自殺行為的盛行率約3%。

現代人的文明病越來越嚴重,像是最近因為演藝事業低潮的倪敏然自殺事件,顯示憂鬱症的確對於人有很大的影響,許多人因為無法解開心中的結,最後走上自殺一途,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憂鬱症患者年齡層逐年下降,這也是令人擔心的現象。

新聞二的小喵表示,以前讀國中的時候,曾患過憂鬱症。那時因為家中發生的一些事情,加上學校中被同學誤會、排擠、背叛而陷在憂鬱的漩渦裡。她說那時每天都很不想去學校,到學校也是很孤僻,自己一人獨處時還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也曾想過自殺。而這種症狀整整跟著她一個學期之久。後來因為老師與一些較知心的朋友注意到她的異樣,幫助她走出憂鬱的陰霾,才讓她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

學生輔導中心主任朱偉競表示,憂鬱症有三大徵狀:1.體重急速下滑或是厭食 2.睡不好、失眠 3.無法專注、閃神、心不在焉等,都是憂鬱症病發的先兆。而要根除憂鬱症最好的辦法就是「有好的生活習慣,才能迎接所有的挑戰與挫折」,現在青少年有許多外在事務,而讓自己的生活作息一團亂,也因此可能罹患憂鬱症。

朱主任說如果生活週遭有憂鬱症的朋友,可以帶他去郊外走走,多接近大自然,並且改善生活作息,早起並從事會流汗、看見晨曦陽光的運動。有心事一定要找人說,並且自我探索,例如想想自己從小到大的生活習慣與個性方面是否有影響到現在自己的生活,才能接納自己、調適自己。還有養成定時定量、少吃油炸及加工食物的健康飲食,遠離菸、酒、檳榔及毒品。如果經過長期諮詢輔導仍無法恢復正常生活作息,還是建議去看專業的精神科醫師,並且服用適量藥物,施以心理治療,才能讓自己更快好起來。

同學們若是有心理方面的疑問可向學生輔導中心諮詢,電話是02-28621909,地點是大恩十樓。或是直撥1980可接當地的張老師中心

點閱人次: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