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將展覽主體性還給博物館 媒體僅是輔成
-- 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將展覽主體性還給博物館 媒體僅是輔成
文/文大公關室     【2002/1/25】友善列印
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在資訊中心李天任的解說下,了解如何落實數位化時代的來臨。
新內閣人事名單一波波公佈,幾家歡樂幾家愁,內閣成員之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人事已經確認由杜正勝連任,不過,在這波人事名單確認前,杜正勝就已約定24日率故宮同仁前往中國文化大學,與全國第一座座落於大學的華岡博物館進行館際交流。他指出,國內博物館的危機在於媒體的反客為主,讓博物館喪失主體性。

杜正勝相當憂心國內博物館的發展,他說,從前博物館辦活動為了宣傳會尋求媒體的協辦;不過,近幾年來,一些媒體也開始主辦大型的展覽活動,他們運用既有的媒體進行宣傳,吸引相當多人潮;反觀博物館界舉辦的活動,如果不與媒體結合,就很難獲得宣傳成效,人潮就稀稀落落。他說,表面上看來媒體辦活動似乎很成功,但是其實這是反客為主,他認為國內的博物館活動不應喪失博物館的主體性。

杜正勝期望身為國內博物館界龍頭的故宮博物院能整合既有的國內博物館資源,舉辦館際性的博物館活動。杜正勝認為,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大華岡博物館剛好緊鄰故宮博物院,這是故宮進行館際交流的第一步;他也表示,最重要的是,華岡博物館座落的文大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可提供博物館活動強力的支援。

文大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雖然華岡博物館的規模無法與富麗堂皇的故宮博物院相比,但是,以華岡博物館典藏有中國近百年來,多位由大陸移居台灣及海外名家的畫作,以及豐富的台灣民俗文物收藏等,都可以提供故宮博物院補闕不足處。尤其文大擁有藝術學院涵括美術、音樂、舞蹈、戲劇等系所,如能整合運用,投入博物館活動,不論是推行展覽或教育活動,相信對故宮博物院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

值得一提的是,杜正勝此行參觀華岡博物館時,也特別對文大資訊中心進行了解,除了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外,杜正勝特別考察數位博物館在文大發展的成果。華岡博物館陳館長表示,實際上,文大除了在實物博物館方面有所成就外,對於博物館的數位化,在文大資訊中心的協助下也有了一些可供借鑑的成果。


點閱人次: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