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聰明師生藝展 外籍生揮毫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5/6/1】友善列印
書藝家李聰明之書法真跡在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
想要看外國人寫書法嗎?現在只要到華岡博物館就能看到。書藝家李聰明每年都在文大開「書法與書藝」通識課,常有許多不同院系學生選課,最近保留部分名額給外籍交換生,因此今年多了許多外籍生。照慣例,每學年末都要舉辦書藝展,今年自5/31(一)始到6/4(六)止,上午9點至下午4點於文大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李聰明書法與書藝班師生聯展」。


文大善解外籍交換生來台想多學點東方文化,特地為他們保留部分名額,讓他們能多學些華人特有的藝術。李聰明老師表示,這次上課的外籍生來自日、韓、德、法等國,黑人與白人都有,他們的學習態度都很認真,此次展出的作品大多為篆書。雖然這些外籍生之前並沒有接觸過書法,但因為他們比台籍生有更強烈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因此進步相當快,也證明書法並不是東方人的專利,只要有心,任何人都能寫得一手好書法。

李老師認為書藝不止是實用工具,更是種藝文創作,近代書寫工具不斷日新月異,書法的應用性不斷降低,但也正因如此,其藝術性功能相對日益彰顯,因此他在教完基礎技藝運用後,必會教導學生藝術創作。

李老師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豐富,有甲骨文、鍾鼎銘文、金文、書法、漢碑、北碑、篆、楷、行、草等。有的學生是第一次舉辦藝文展演,心情相當興奮,直說以後要將藝品帶去當嫁妝。

李聰明自教育部退休,目前為中華書畫學會理事長,在文大教育學系任教,也是前文大董事會執行秘書。他研習創作書藝數十載,13年來都在文大任教,學生數已達四百人多。



點閱人次: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