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長 李天任 必有真知 方能力行
文/李天任     【2005/6/3】友善列印
雲淡風輕,驪歌高唱,欣逢本校九十三學年度畢業典禮的日子,承蒙董事長、各位董事、各位貴賓、家長與師長蒞臨參加,共同見證畢業生的成就;天任謹以誠摯的心,敬表歡迎與感謝之意。


首先要恭喜今年應屆畢業同學,計有獲博士學位者31人、碩士學位者503人、大學部6327人、推廣教育部713人,共計7574人。

各位來自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地區,在華岡共聚一堂,享受了和煦的明媚春光,在知識的殿堂翱翔;也體驗了華岡的風雨,華岡的雲霧,

看盡那觀音夕照和台北夜景,也充份體會了濃郁的華岡人情味。回想自第一天上課以來,在教室中聆聽師長諄諄教誨;在圖書館與載籍為伍,埋首挖掘知識的寶藏;在球場上盡情伸展,揮汗如雨;更在百花池畔留下參與社團活動的熱情。

都成為終生努力追求知識與成長的美好點滴,伴隨青春的足跡,多少摻雜些許苦澀與艱辛。如今各位以論文、畢業展演等各種方式,展現了在校所學,也驗證了自己的才能,順利畢業。即將投入職場或再深造,成為社會的菁英與國家的棟樑;這是各位人生的一大步,也是師長、家長、親友們的驕傲,更是「凡耕耘者,必有收穫」的最佳例證。

我們除了恭賀大家的成就,也以一顆感念的心,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師長致敬,更要對那些在同學們求學過程中,默默支持的家長和親友們致敬;因為您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讓各位同學順利完成學業。回想四十三年前,創辦人曉峯先生排除萬難,篳路藍縷在華岡興學,繼由張董事長繼承大志,勵志奮鬥;在歷任校長、師長們共同努力下,才有今日華岡的辦學規模。我們感懷華岡現有的一草一木,自然也感念前賢們的付出。

新的世代,變革不斷,新型態的社會挑戰,固然與以往有所不同,但在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創造新知的競爭力的基礎上,卻仍應以傳統的德性為堅持。張創辦人闡釋「質樸堅毅」校訓,指出「質樸」乃實事求是,「堅毅」乃精益求精之義,這四個字便是求精求實的用意。他說「求真」即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必有真知、方能力行的意思。

所謂「求精」,即是「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自強不息,勇猛精進」的意思。今年的畢業典禮,我們接受黃里愛教授的建議,發起「畢業生宣言」的活動,鼓勵畢業生檢視自我的人生目標,對社會和環境有終生的責任和義務,這其實就是創辦人提倡透過「潔身自好」、「與人為善」、「成人之美」與「以善勝惡」的愛德涵養的實踐。

我們在畢業後對工作投入,為社會及整體環境盡心力,就是愛的表現。由愛生信心,因信心而對人生充滿希望,同時也因為有信心,才能持之以恆,堅定有成。

校歌中「必有真知,方能力行」,一方面勉勵我們求取知識,一方面也指引我們面對浩瀚學海,唯有始終抱持謙遜的心,方能追尋無涯的智識。繼而根據已知,探求未知,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進而知行合一,行中求知。

謹與所有畢業同學共勉,銘記「質樸堅毅」的校訓,時刻發揚華岡人的韌性,不畏艱難,接受挑戰。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豪情,發「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壯志;以智慧仁愛無懼地迎接未來,生命自然有信心;立志打造更為美好的社會環境,前途也就充滿了光明與希望。

謝謝各位董事、貴賓、家長的與會,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點閱人次: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