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朱象泰與黃少亭於巴黎結緣 回台四手聯彈「法國映像」
文/蔡玉芳  攝影/翁楷   【2005/6/7】友善列印
兩位相逢於法國巴黎的文大西樂系老師朱象泰與黃少亭,首次聯手錄製四手聯彈專輯「法國映像」。
兩位相逢於法國巴黎的文大西樂系老師朱象泰與黃少亭,首次合作錄製四手聯彈專輯「法國映像」(French Images)。

朱象泰老師對與黃少亭老師的第一次合作顯得非常興奮,她說,兩人相逢於1992年的巴黎,一牆之隔的兩位鄰居,當時都在巴黎進修關於雙鋼琴的課程,一起上課、隨教授各地演出,這張專輯除了充滿兩人他鄉遇故知的回憶,也算是當年一起學習的成果。

「法國映像」選自法國印象派時期,幾位具代表性知名音樂家德布希、佛瑞、拉威爾等人的作品。製作人是法音樂家Yves-Alexandre BARDOWSKI,賞識朱老師與黃老師的鋼琴演奏才華之餘,自身也是熱愛德布希的學者與演奏家,加上想將法國音樂介紹給台灣觀眾的動機,於是兩年前邀請兩位老師在台灣錄製這張專輯,今年2月正式由聚藝音樂發行。

朱老師還說,通常彈奏雙鋼琴或四手聯彈都是夫妻或是家人,要有非常深的默契。她與黃老師的默契當然不在話下;至於如何培養默契,她說常常一同練習,加上兩人的個性均有高度的包容性,懂得彼此接納、商量,因而無論在樂曲詮釋及彈奏技巧上都能相互配合。

黃少亭老師說,這張專輯的樂曲皆由製作人Yves-Alexandre BARDOWSKI精心挑選,時代為1850年至20世紀前的印象派時期。當時的鋼琴在音響、踏板及音色上都有很大的突破,而法國在當時的鋼琴技巧更易於其他樂派與國家,獨具特色。專輯選自包括德布希、佛瑞、拉威爾等音樂家的作品,風格迥然不同,也算是一時之選。

對於這張專輯的期許,朱老師說自己是教演奏的,也希望能藉由自己的表現成為學生的榜樣,以此勉勵學生。

黃老師還說,讓她印象深刻的是錄製這張專輯所使用的鋼琴,還是所謂「鋼琴中的勞斯萊斯」之稱的「貝森朵夫」鋼琴。

點閱人次:49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