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男生、女生誰比較聰明?一窺大腦的奧秘!
文/張婉甄     【2005/6/16】友善列印
雖然男生大腦比較大,但不見得聰明,他們的空間旋轉概念比較強,而女生的特點則是能夠一心多用、聽覺敏銳與心算好。
為什麼男生總是認得出縱橫交錯的街道巷弄,而女生卻常常搞不清楚不方向?為什麼女生可以伶牙俐齒的說出驚人話語,而男生卻容易詞不達意?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認為,男女大腦先天構造的差別即是造成不同的原因。除了大腦結構的差異,男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也是造就兩性不同行為模式的原因之一。

洪蘭認為,雖然男生大腦比較大,但不見得聰明,他們的空間旋轉概念比較強,而女生的特點則是能夠一心多用、聽覺敏銳與心算好。

目前科學家也發現,雖然後天的社會化過程造就了男女不同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但是男性的競爭性與統治慾,以及女性的家庭責任感及環境敏銳度,大多為與生俱來,並非全是後天塑造,先天生物機制的差異才是男女大不同的主因。

在面對壓力的處裡上,由於男女在大腦的化學與結構上的差別,因此造就了兩性對環境與壓力事件的不同反應方式。因此洪蘭建議,兩性在生活模式與處裡事情上,應各自發揮性別的專長,發揮自我最大的價值。

國劇二葉同學表示,自古以來社會對於男女生的限制規範即有不同的標準,對女性的規範較多,希望女性有包容的美德,再加上生理構造不同,因此,造就出社會對男女有不同的價值觀。不過,一般來說,女性由於遭受的苦難較多,歷練與經驗也較豐富,處理事情會更加游刃有餘,也顯得較男性聰明。




點閱人次: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