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活資訊王 與軍訓室主任吳總教官對談
文/莊之淵     【2005/7/5】友善列印
文大軍訓室主任吳才炯總教官
文大軍訓室主任吳才炯總教官到任雖不滿一年,但卻有許多抱負與規劃,正帶領軍訓室教官團隊逐一實現中,這次特地專訪吳總教官,讓學生了解與文大校園生活息息相關的軍事室如何運作及照顧學生。


吳主任表示,目前軍訓室為了提供給學生更好更快的生活資訊服務,決定更新及充實「華岡生活資訊網」(有文大學生日常食衣住行等各類訊息),這是媒體學家李天任校長在擔任資訊中心主任時的重要創建,只是網上部分資訊有些已經過時,所以最近資訊中心將召集相關單位共同開會討論更新生活網資訊。

吳主任表示,軍訓課為大一學生必修課,大一以上則為選修課。大一方面,上、下學期各有3大領域,例如國家安全、國防科技、兵學理論等,一學期只有18週次上課,扣掉期中、末考與其他生活安全教育及C.P.R教育,實際上不到14週,因此在下(94)學年,將採長科教學,請任課教官在6大領域中上下學期各擇一至二個課程實施重點教學,改進以往趕進度的教學方式,希望新課制能提升學生上課興趣,也更深入充實學生軍事專業知識。

他說,在大2選修課中,將請具有博、碩士學位的教官任教,例如在教「國防科技」課,請理工系所或兵研所畢業的教官任教,對於大一必修及大二選修的教學大綱與課程規劃將先完成教學計畫大綱提報、審查、修正缺失等流程,以完成授課準備,並藉由教學觀摩、試講、試教與經驗交流,提升教學技巧及品質。

吳主任還補充,並鼓勵軍訓室同仁在教學領域中結合專長,研究發表專論,投書各報刊、學報、期刊,並訂定評比獎勵方法,此外,他也鼓勵教官們進修,93學年下學期有陳青田教官自文大中山所博士班畢業,陳中雨自文大政研所碩士畢業,任台嵩主任與谷保德教官考上文大陸研所碩士班,張保昌教官與仇福寧教官考上文大國企所碩士班,游文平教官考上文大運研所碩士班,陳泰興考上銘傳國安與大陸所。

此外,吳總教官很注重交通安全,因為文大學生2萬多人,人數居多,路況不佳騎車,每年都會發多起生車禍,還有傷重不治的,他覺得正值青春求學期的莘莘學子們因此失去寶貴生命很不值得,因此他想更加強落實宣導交通安全教育。此外,他覺得有的學生在面對感情處理過程不是很妥當,當有男女學生因感情問題進軍訓室尋求協助,教官們也都會盡心盡力為其解決調停,教導學生正確的感情觀與交往方法。

在學生住宿方面,校內男女生宿舍都各有男、女教官值勤並輪流住宿,直接深入關懷學生,替他們解決問題或突發狀況,他們並定期探訪,若有違規情形發生,也會進行規勸指正,吳總教官一週也會住宿督導1、2次。在校外住宿方面,教官們會藉由學生外宿資料,定期進行視訪,注重學生外宿安全檢查,例如逃生通道與設備、防火器材、瓦斯裝置與通風設計等是否合乎安全標準,也會與學生洽談,了解學生所需,必要時提供意見,大多數學生都很配合,且教官們也會尊重學生個人意願。

吳總教官希望在未來文大任期中,能妥善照料文大生,將軍訓室資源與功能發揮到極致,讓文大生有個快樂與平安的求學生涯,他歡迎學生有任何問題可以請教他,文大網站中軍訓室網頁,有他的e-mail與分機可以找到他,或找其他教官也可。



點閱人次: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