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籍生來台留學 生活經驗大不同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5/6/21】友善列印
紅衣為平野,黑衣為金谷
日本和台灣雖然同處於亞洲,但在語言和文化上卻與台灣不同,來台灣留學的日籍生除了要面對生活上的衝擊外,在語言差異下,該如何兼顧課業?如何適應與調和兩種不同文化?對台灣的印象又是什麼?讓我們來聽聽看他們的說法。


新聞所碩一研究生日本籍平野孝治表示,他在去年7月底來台,至今約莫一年的時間,畢業於名古屋學院大學中文系,所以在來台灣之前就看的懂中文,不過在日本學的是簡體字,來台後才開始接觸繁體字。由於文大與名古屋學院為姐妹校,加上他未來的夢想是當記者,所以才來台灣學新聞。

至於畢業後的規劃,他說不論是回日本或待在台灣,只要能當新聞人都好。由於日本學生在文大的人數不多,因此比較常跟台灣人在一起,平常沒什麼休閒活動,多半都是在唸書,有時會跟台灣的同學出去玩。在生活上,他覺得用中文溝通或聊天並不困難,但在課業上就比較辛苦,尤其是統計學等專業科目,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去準備,因此,有空時會去旁聽大學部的課,以增加自己的專業基礎。他喜歡台灣的小吃像是蔥油餅、珍珠奶茶等,準備利用今年暑假去花蓮或金門走走,感受台灣的美麗風景。

至於哲學一的山川美佳,則是因為母親為台灣人,所以才選擇台灣留學。她在日本時是柔道高手,曾在高中比賽時獲得第一名,未來的夢想是當女警,由於日本警界很需要中文人才,所以才來台灣學中文,若能精通柔道與中文,上榜的機率會更大。

她表示,雖然在台灣,有親戚可以照顧,但她希望自己能獨立一點,所以選擇在外面租屋。她覺得台灣人很熱情大方,與沖繩人類似,最愛吃的台灣小吃為蚵仔煎,偶爾會去士林夜市逛逛。由於她是來台灣才開始學中文的,因此在閱讀上感到比較困難。

觀光二A的金谷浩史,來文大的前一年曾去淡大學中文,未來想從事兩岸貿易的工作。他在唸專業科目時,會覺得比較吃力,他平時住在宿舍,寒暑假則會回日本。此外,在吃住方面的價格,尤其是水果,都比日本便宜,但民生用品則差不多,他覺得台灣人很友善及單純,治安也比中國大陸好。



點閱人次: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