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生留學夢 海外生涯甘苦談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5/6/22】友善列印
洪充慧與林同學
每年有許多文大學生至海外當交換生,他們回國後多半要延畢一年,但他們為了夢想,還是趨之若鶩,而且在學生時代去當交換生,費用比畢業後留學還要便宜許多,讓我們看看他們海外的交換生涯的種種經歷。


去年曾榮獲大學小姐的國樂4洪充惠,在大三時前往美國Kentucky州州立Murray大學(Murray state University)當一年的交換生。她表示自己是基督徒,所以有參加當地基督教的活動,當地人對她很好,幫她很多忙,後來的寄宿家庭也是基督徒,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她認為兩國基督徒的差別在於美國比台灣還要開明、理智、自由、被動、客觀。台灣教會在講道傳教顯的比較感性、絕對、強力、積極主動、主觀。

洪充惠認為西方人對性與感情態度比較開放,居住在鄉下地方的人多早婚,在大都會地區則恰好相反,尤其學歷越高的人越晚婚,與台灣類似。兩地的物價都差不多,不過西方學生很早就學會自立,不跟家裡拿錢,而且公私分明,比較沒有人情味,重視法制更勝人治。

她表示美國名校的學費與一般學校差很多,像Harvard、Yale等世界一流學府,通常要很有錢或實力超強的人才讀的起,但像Murray這種普通的州立大學,雖然知名度並不是那麼高,但在國際間的評價卻仍比台灣大多數國私立大學高,而這也是她選擇該所學校當交換生的原因之一。她預計今年到美國其他大學留學,攻讀電影配樂的研究所學位。

舞蹈4的林同學在升大4時也去過Murray大學當交換生,她認為外國人在感情上的觀點和台灣差不多,但比較放得開。她在上學期時就讀外籍生英文學校,等學期結束時會參加校內托福的考試,若能通過就可進入一般大學與其他學生一起上課,還可獲得1∼2千元獎金,但若考不過就只能繼續在英文學校上課。

林同學說上學期住校內宿舍,下學期則搬去教會中基督徒的家,她的寄宿家庭很開明,不會強迫她信教,屋主的女兒也在國外求學,故較能體會寄宿生的辛苦,對她有如親生女兒一般,連房錢都沒收,讓她相當感激。她聽說,有部份寄宿家庭會強力對寄宿生傳教,她覺得自己很幸運並沒遇到這種家庭。

雖然身處異地,但林同學卻很獨立,凡事都自己想辦法處理,會定期打電話與家人聯絡,描述近況,但在飲食上還是不習慣。至於英文能力,在聽說方面有進步,但讀寫則退步了,下學期因為修戲劇系的舞蹈課程,所以跟劇團比較熟識,也因此結交許多美國朋友,讓她的交換生生涯變得更豐富。










點閱人次: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