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跨國聯姻角落報導形態,成為媒體新聚焦重點!
文/李渼詩     【2005/7/6】友善列印
IAICS在文大舉行,台灣的原住民與外籍新娘等弱勢族群,都成為跨文化研究學者的關心重點。
日前商業周刊一系列報導「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引爆許多迴響,角落報導系列成為媒體新追逐焦點,成為趨勢,也代表媒體正走入關懷題材。本校新傳學院主辦的「國際跨文化研究學會」(IAICS),在這場有29國家、300位學者參與的大規模研討會,不少傳播傳者點出此一趨勢,意味媒體新世代的來臨!

「國際跨文化研究學會」(IAICS)今(6)日在文化大學盛大登場,在這場有29國家、300位學者參與的大規模研討會中,傳播研究的東方化成為特色之一,例如華裔的美國舊金山大學教授鍾振昇以研究「氣」與組織傳播而出名,日本籍的石井敏教授則研究佛教對人際傳播的影響。除此之外,由於今年大會在台灣舉行,包括台灣的原住民與外籍新娘等弱勢族群,都成為跨文化研究學者的關心重點。

關於外籍新娘的研究顯示,台灣每八對新人之中就有外籍新娘,但是國內媒體卻很少客觀呈現他們的生存情況,文化大學廣告系張文瑜教授研究發現,外籍新娘的現象並非台灣的獨特產物,包括美國等很多先進國家都有,不過台灣的外籍新娘與「新台灣之子」問題卻一直受到忽略。

她指出,跨文化必然會影響這些「新台灣之子」的身心發展,政府應該參考國外的經驗,對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多加重視,以免未來付出更大的社會代價。在原住民部份,研究也發現關於原住民的媒體報導,往往扭曲原住民的文化與形象,尤其上次花蓮縣長補選所引發的殺豬賄選爭議與相關報導,都造成原住民受到誤解。

除了異文化之間的交流受到關注,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文化交流也引起關心,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賴祥蔚提出一個有趣的發現,他說,從人均收入與消費等因素來分析,光是上海一地的廣電媒體市場規模就與台灣相當,因此必然會對台灣媒體造成磁吸效應,甚至可能造成台灣媒體「大陸化」。

賴祥蔚說,現在因為中國大陸負責媒體政策的部門(廣電總局)與對岸最主要的電視媒體集團(中國廣電集團)之間的關係交纏不清,可能是因為考量廣電集團的現實利益,所以對台灣輸往大陸的節目處處設限,結果反而抑制了台灣廣電媒體「大陸化」的現象,失去了一個統戰的絕佳機會。賴祥蔚說,一旦中國大陸當局發現此一問題,並且讓台灣的廣電節目享有與當地媒體一樣的待遇,磁吸效應一定會立刻發生,政府當局應該預先思考防範之道。





點閱人次: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