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毓襄教授鋼琴獨奏會 仲夏美夜鋼琴風
文/莊之淵     【2005/7/7】友善列印
7月5日於文大興中堂19點舉行「陳毓襄教授鋼琴獨奏會」的現場。
文大藝術學院主辦,藝研所與西樂系承辦的「2005年仲夏魅力-華崗國際音樂節」,7月5日晚上7點於文大興中堂舉行「陳毓襄教授鋼琴獨奏會」。陳毓襄為世界樂壇知名的旅美華裔鋼琴家,平時她以巡迴各國演奏為業,她這次破例來文大教學,並免費舉行鋼琴公演,對文大人而言,這可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當夜興中堂座無虛席,聽眾來自文大許多藝術學院學生、以及參加音樂節的學員及親友,許多外校音樂系所院的師生職員及職業音樂家也共相盛舉。

當陳毓襄表演完,觀眾不斷熱情的鼓掌,大聲疾呼「ENCOR!」,常達數分鐘,陳毓襄再出場謝幕一次後,應觀眾要求再次演奏「J.S..Bach/E.Petki;Sheep May Safely Graze」,這場鋼琴美宴才在觀眾的掌聲中圓滿畫上句點。

整場表演近9點結束,許多聽眾爭相尋求簽名與拍照,陳毓襄不顧長期獨奏的辛憊,依然笑容可掬的滿足樂迷的需求,直到每人都簽完拍完才離開。

文大新聞3B的溫同學表示,她很喜歡藝文活動及展演,她聽朋友說,有位世界知名的鋼琴家來文大表演,因此這次才特地來欣賞,她覺得陳毓襄琴藝高超,獨奏時全神專注,鋼鐵般的意志力融合細膩豐富的情感,彈奏出有深度靈性的旋律,她的態度嚴肅認真,進入忘我之境,簡直是用全部的生命能量將最好技藝的呈現給聽眾,她聽過頗多場音樂會,少遇到像這樣能令她動容的音樂家,使她從不認識陳毓襄到這晚成為她的樂迷,此外她覺得陳毓襄超nice,表演完後卸下演奏的緊張,一臉親切微笑的接待聽眾,她也去找陳毓襄簽名,並與她合照。

陳毓襄表演的program如下;
1. J.S..Bach/E.Petki;Sheep May Safely Graze
2.L.Janacek:Piano Sonata”1 X.1950 From the Street “in E(b) Major
3.A Scriabin:Piano Sonata No.3 in f#minor,Op.23
4.F.Chopin :Ballade No.3 in A(b) Major,Op.47
5. F.Chopin :Ballade No.4 in f minor,Op.52
6. F.Chopin :Nocturne No.7 in c# minor,Op.27 No.1
7. F.Chopin :Nocturne No.8 in D(b) Major,Op.27 No.2
8.M.Balakirev :Islamy(Fantanisie orientale)


陳毓襄生於竹市,10歲小4時,在恩師,文大西樂系主任彭聖錦教授的鼓勵赴美深造,她跟隨俄裔鋼琴家Tosef Caevinne、作曲家Robert Serassburg、知名的Aube Tzerko,她高3時,全美最高音樂學府茱麗亞音樂院長發現其為相當可造奇才,當場網羅至該院,由Martin Chnin教授指導,她最後該院鋼琴碩士畢業。陳毓襄也與世界著名女鋼琴家阿格利希也同時師承F. LISZT琴系統的晚期波哥雷利奇夫人(愛麗絲),現以往生的愛麗絲曾在病中指導她彈奏史上最難的鋼琴曲目之一的<Sergey Rachmaninov: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3>。

 她喜愛蕭邦、巴哈,她長年在全球各大都會巡迴演奏,她隸屬美國哥倫比亞藝術經紀公司,經常與國際知名樂團合作,她也是每天茹素的佛教徒,目前三十多歲。

 陳毓襄曾經當選1995年百位頂尖成就的華人之ㄧ,她於11就公開彈奏浦羅柯菲夫鋼琴協奏曲第3號而展露其非凡的音樂才華;13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登台演出後即展開其輝煌燦的演奏生涯,接著陸續與蘇維埃聯邦國家交響樂團、列寧格勒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新莫斯科交響樂團、莫斯科電台交響樂團、香港管絃樂團、亞斯本節日交響樂團、日本九州交響樂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等上百個以上的樂團聯合演出,演奏會遍佈世界各地,如世界著名的紐約林肯中心、洛杉磯音樂中心、華盛頓的甘迺演藝中心、莫斯科音樂的大音樂廳等等,均有足跡,頗受國際樂壇高度肯定;也在著名的亞斯本音樂節,加拿大孟特利爾音樂節,波哥雷利奇音樂節,波蘭國際蕭邦音樂節等,以客席音樂家身分擔任演出,2002總統的夫人赴美訪問時,她在華盛頓的歡迎會中擔任演奏。

  


點閱人次: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