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深入《夜幕低垂》 掀開女同志意識
文/楊玲     【2005/7/7】友善列印
兩位教授與研究生深入探討女同志在人生信仰與終生幸福中掙扎的過程。
掀開女同志低垂的夜幕吧!在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吳怡伶研究生指出,即使在e世代的今天,女同性戀者議題仍然是被長期忽略的。在她所發表的〈掀開低垂的夜幕—從女性主義語藝批評看弱勢女同志的反動〉中,就以《夜幕低垂》這部電影,探討女同志在人生信仰與終生幸福中掙扎的過程。

正當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文大校園如火如荼進行時,很多抱著精闢多元角度的學者亦把握好機會,紛紛發表他們的獨特見解。6日下午,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研究所的吳怡伶,以加拿大名導演Patricia Rozema的《夜幕低垂》這部女同志電影為主軸,探討其關於女性主義研究之論文,由本校傳播系教授王毓莉與新聞系盧嵐蘭教授評論。

吳怡伶表示,電影中對立性強烈,可反映女同性戀者所受到強烈的社會壓力。她認為,影片中強烈表現出,基督徒對同性戀排斥鄙視的態度,女性被賦予相夫教子長期屈居於男性的地位,藍領階級與白領階級之間的對立,種族意識形態的衝突以及女同性戀者面對父權主義、異性戀霸權的對立衝擊等。導演利用電影說服的藝術表現,呈現出女同志者在人生信仰與終生幸福中掙扎的過程。

盧嵐蘭教授補充說,此類的題材是相當值得關注的,尤其可更深入抽絲剝繭女主角Camille的女性意識從猶豫走向清醒的過程,也可以切入另一女同志派翠亞如何遊走在他人眼光中尋找自我的表現。同時,她一針見血的指出,現在很多相關女性主義的論文,是對於女性主義過份的理想化,如影片中Camille與派翠亞之間微妙的權力關係等,都是可以更進一步探討的議題!

《夜幕低垂》這部電影中敘述女主角Camille是教徒學院教授,有著很好的未婚夫Mark,卻巧遇馬戲團表演者派翠亞,兩人陷入熱戀,最後卡蜜拉選擇按照自己的心意,隨著派翠雅遠走高飛。是一部深刻探討女同情戀者尋求自我認同的影片!

點閱人次: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