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媒體與文化 探討電影工業的未來
文/吳鎮全     【2005/7/9】友善列印
台灣電影工業是否有未來?政府應依保護文化的宗旨,為台灣電影工業爭取權益。
台灣電影工業是否有未來?文大舉辦的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7日在曉峰第四國際會議廳,由文大社幅系教授郭靜晃主持媒體與文化,針對台灣電影未來有詳細分析及其探討。

其中台大新聞所王傳宗以及文大新聞所王文君,以「文化勞動的國際分工」架構分析跨國合製國片的前景與未來,並以國片「巧克力重擊」為個案研究國片的冷清及其影響。

受到好萊塢電影傾銷的衝擊,台灣電影製片工業產值每況愈下,現在,每年產值只有1.5億元,相當於新聞局每年撥給國片輔導金的總額。即使是領了國片輔導金的影片,也沒有在台灣捧場、沖印,使得台灣電影製片工業的經營,愈加雪上加霜,亟求突破困境。「國片不賣座,環境是很重要的因素,」新聞所王文君同學說:「台灣沒有完全影視事業配套。」

台大新聞所王傳宗舉國片「巧克力重擊」為例。「巧克力重擊」是台灣第一部Hip Hop電影「巧克力重擊」,製片簡麗芬希望電影把年輕人街頭嘻哈文化與中國武術結合。王傳宗表示,很多人都說台灣電影圈這兩年很不錯,拍「巧克力重擊」的攝影師Laurence和燈光師Justin都是美國團隊,和台灣製作人員合作後,簡麗芬等人覺得台灣電影應該很有希望。

想要力挽狂瀾一定還得政府重視文化產業,提綱挈領支援國片;再則,不要因為已經加入WTO,就放棄對電影文化事業的保護,政府可以依保護文化的宗旨,重新為台灣電影工業爭取應有的權益。

點閱人次: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