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真實與虛擬 網際網路對人類生活的再探討
文/呂祥竹     【2005/7/7】友善列印
資訊科技與文化專題研討會場
您是網路社群的一員嗎?您往輒穿梭於真實生活與虛擬網路之間嗎?沉浸其間,孰真?孰假?7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菲華樓三樓舉辦的IAICS研討會,以「資訊科技與文化」的專題研討,帶您一一探知網路與現實的面紗。

網路聊天室、線上遊戲、即時通訊、MSN……,在網際網路發展之後,這些名詞成為時下網路社群的通行語彙,網路的普及化,連結網頁遂融入開發及已開發人類的生活。隨之而來的,便是網路社會延伸出的眾多課題。

自日本風起的網路集體自殺,乃至東南亞海嘯網路賑災活動,無形中網路科技內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再外存於現實之中。

以「網路認同作用初探」為題的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陳婉甄指出:「網路社群的使用者將時間耗在網際網路之間,網路帶來了一種『視窗生活』,對於資訊社會的全球網路使用者而言,網路可以說是另一種生活認同。」

線上遊戲將個人生活觀融入線上網絡,而聊天室則跨越了社會關係,進行多方的交流。以九二一地震及東南亞海嘯網路賑災為例,現實生活中的社會關懷走進網路,人們的情感不再只存在於真實的實體空間,但是,網路也同時帶來更多的負面影響,如自殺潮的盛行。

評論人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蔡順慈教授指出:「網際網路的影響層面從工作面延展到了生活的基層面。」宗教文化的虛擬化,如線上光明燈的設置,顯示出網路認同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虛擬與現實之間的面紗似乎也就此趨薄,真與假也就更難以辨識。

蔡順慈並提到,網路社會是一個新科技文化,希望這可以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正面教育,而非負面之衝擊。

點閱人次: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