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邁向新里程碑 文大亞洲巨蛋體育館預計於9月底落成
文/李渼詩     【2005/7/20】友善列印
即將落成的文大體育館,董事長、校長及總務長親自視察,希望為全校師生提供亞洲最新最有利用價值的美麗安全的體育館。
媲美巨蛋的大型體育館即將落成!總務處為積極規劃即將開幕的設備,做最後詳細的檢查工作,日前特邀請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及總務長唐彥博親地視查,從體育館十樓重點巡視每一樓層,預估今年九月底之前落成開幕,屆時文大人將擁有一棟亞洲最高樓層的體育館。


文大體育館是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王秋華建築師事務所承包,經費金額近23億,各樓層規劃為1樓至地下室1樓為大型游泳池、訓練池及按摩池,為不同時段兼供教學及健康運動,包含休憩、餐飲及SPA設施功能。

體育休閒風至上!文大體育館在此一大型體育館樓層裡,提供各類體育教學訓練部桌球、撞球、柔道、角力、舉重、韻律、技擊、體適能等教室,任學生可以自由暢快運動,享受健康快樂。

此一體育館層2至5樓為2座長75公尺、寬50公尺、高15公尺垂直重疊的運動空間,內部設有大小球場兩座,如排球場及羽網場,提供籃、排、網、羽球教學,兩主場上方並設跑步走廊及維修走廊;2樓比賽時伸縮看台可容觀眾2100席位,每逢大型集會人群眾多時,還可增設1000個活動席位。

另外,綜合性體育館設施還包括各類球場及教學球場、訓練教室、體育交流會議廳等設施。體育場區是一個75mx50m的橢圓造型,除了在八樓、五樓和二樓為完整橢圓平面外,其餘樓層皆僅為圍繞橢圓外型的外環跑道或維修走道。

全館占地17,520坪,主體分兩部份:「L型辦公教學大樓」為地下四層、地上十層建築,「橢圓型運動健康中心」為2F、5F、8F挑高15米大跨距運動場館。整體規劃方面,外牆以玻璃帷幕為表層包覆整個結構系統,製造視覺穿透效果。外觀上除了融合原校園傳統景觀外,更與所在地陽明山的自然環境結合。

為了提供更寬廣的無柱空間,體育館整體結構主要利用四根群(MEGA-COLUMN)作支撐,其配置於約橢圓三等份的中心區域的四角。在結構系統方面,採三度空間的桁架拱,並使其傾斜而構成漸變深度的懸挑系統。

教室、辦公區則是14mx60m的矩形建築物,結構系統為跨距10m 的韌性立體鋼構架,兩者於二樓、三樓、五樓、八樓由剛性樓版連接,整體結構系統則是由斜撐桁架系統與韌性抗彎矩構架系統所組合而成。

點閱人次: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