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天理大學致函張董事長  殷盼兩校交流情厚長久
文/李渼詩     【2005/7/21】友善列印
日本天理大學榮譽博士塚本照和致函憶述文大情誼
文大和天理大學兩校情深濃烈!日前天理大學八十周年大慶典,特邀請本校董事長伉儷及李天任校長擔任貴賓,為兩校奠下進一步交流新典範儀式,感念兩校情長悠久,天理大學榮譽教授塚本照和日前特致函張董事長,殷盼兩校四十年結誼年交流燦爛永垂歷史!

特節錄塚本照和榮譽教授來信之文於後:
天理華岡會成立於一九八六年四月,主要由天理大學附文大交換教授及留學生組織而成的。其主旨在於如何充實並促進兩校之交流關係更臻完美。

在這整四時年之間,由貴校派至天理大學的教師加上現任職的張英偉共二十位,天理大學派出了三十二名的教師赴貴校任教。說起來兩校交換教授、學術文化交流制度能有今天,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實際上能將此制度維持到今天,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兩校關係之所以能有今天,乃完全由於兩校之間的誠意、相互間對交換教授、學術文化交流之重視,更由於歷任交換教師們自身的辛勤努力。

竊以為無以上所述之條件和信賴關係,是難以維持四十年歲月之久。這期間,兩校學生們來往,學習中、日語言、生活文化的研修制度也成立了,而躥交過這研修的學生,已超過了一千餘人。

在兩校交流期間,貴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張現任董事長鏡湖博士伉儷、以及前校長俞筱鈞博士、喬寶泰博士、潘維和博士、鄭嘉武博士、林彩梅博士等人及前副校長蔡秋來博士光臨天理大學,同時天理教中山善衛第三代真柱及天理大學山田忠一前董事長、岸勇一、田中喜久男、山本久二夫、山田忠一、大酒保昭教、植田平一等前校長、喬本武人現任校長亦曾拜訪文大。
 
特別是中山善衛第三代真柱和山田中一董事長更榮獲了貴校名譽博士學位,令本校倍增光采。同時位兩校之交流歷史更添新頁,本會將更加珍惜並重視此頁。今後吾等願進一步以滿腔的熱忱來開創新的歷史,進一步擴大兩校的友好關係。

前述姐妹校關係,迄今已達四十週年。子曰「四十而不惑」,已進入所謂不惑之年。此次,各位貴賓位慶祝天理大學校慶八十週年紀念典禮蒞臨。可謂兩校交流史,更添上光輝燦爛的一頁。

如所周知,本「天理華岡會」並非學校所屬之單位,只不過是一般性的組織,位增進彼此的友誼而努力奉獻。 塚本照和 2005年

點閱人次: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