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日學者理性「交火」 國際傳播研討會圓滿落幕
文/廖珮君     【2005/7/22】友善列印
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際跨文化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IAICS)與文大新傳學院合作,於文大舉行第十屆年會暨為期3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日前在圓山飯店舉行晚宴後宣告落幕。文大新傳學院院長沈慧聲指出,今年研討會主題為「現代化、國際化與全球化」,總共接受310篇論文,參與學者來自29個國家,進行全球性的學術交流。

為了能讓學者有一個舒適的討論空間,新傳學院申請文大曉峰會議室及菲華樓作為會議場地,並提供茶水服務及校園無線上網設施,加上會場工作學生們的親切笑容及禮貌態度,讓與會學者對文大留下相當良好的印象。不過與會學者來自世界各地,彼此觀點大不相同,在進行學術交流時,難免會有火藥味較濃的情況出現,例如中日學者對「日本竄改教科書,企圖掩蓋侵華史實」一事的觀點便大不相同,一度引發激烈爭執,幸好在會議主持人的努力下,彼此都能維持理性溝通。

到底日本人怎麼看待「竄改教科書,企圖掩蓋侵華史實」一事呢?學者福本(Akiko Fukumoto)在7日「跨文化研究的交戰(Working through Crossfire under Cultures)」的議程中,發表一篇民調研究指出,日本教科書的寫法反映了不少日本人對這場戰爭的「記憶」,立刻引起來自中國大陸哈爾濱大學的兩位女性學者抗議,雙方當場激辯。由於哈爾濱曾被日本高壓佔領多年,當地學者對日本竄改教科書並企圖將之合理化更感到無法接受,因此上演真實的「交戰」,成為學術界的「七七事變」。

除了哈爾濱學者外,該場次尚有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學者,對該篇論文或多或少都提出質疑,但態度上以中國大陸學者最為激烈,幾度起身發言,激盪出不少火花,最後在擔任主持人的華裔美國學者Tonn的仲裁下,這場幾乎欲罷不能的「中日大辯論」最後以各自表述收場。

該場研討會散會後,仍有許多學者持續對這場風波交換意見,有的學者認為在研討會上應該純粹「就學術論學術」,只討論該篇論文是否嚴謹;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學術研究應該忠於史實。不論觀點如何,學者們都應保持理性,莫讓學術交流變成無謂的口水戰。

點閱人次: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