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胡詔凱攝影展 在華岡博館與你一起回歸自我
文/莊之淵     【2005/7/25】友善列印
胡老師與學生在其作品前合影
文大資傳系攝影講師胡詔凱於18至28日假文大華岡博物館1F(週五∼日不開放)舉辦個人攝影展,展出時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本次展出作品至少十餘件以上,以黑白攝影為主軸,主題包含裝置藝術、人物寫實、景物、建築物內外景觀等。



胡老師認為彩色影像太過花俏,會分散觀者的注意力,他希望觀者可以多注意作品中的內在深刻意涵,因此作品以黑白影像為主,在展出時也故意選擇黑白與低明度的影像,即使是彩色影像,也會以單色系為基礎來表現。

胡老師表示,衝突與循環為他這次想要表達的重點,但,該用什麼樣的手法才能表達這議題呢?正如同宋塔(Sontag , S.)所言:「會認為哪些照片揭露了衝突的真相,」因此,他擬定了2大方針,第一為將攝影者的觀察所得予以「中立化」,也就是「存而不論」,讓它訴諸於文字成為展覽的標題,期待觀者以「超越的態度」來欣賞。

胡老師指出,其次,在副標上提示觀者跨越「照片是一扇窗」的攝影本位觀,體驗將攝影定位為一種「翻譯型態或機制」的可能性。也就是說,觀者就是翻譯者,觀者在觀看照片的瞬間,即是進行翻譯的動作,應避免以個別經驗作為「前意識」框架,讓被翻譯的照片回歸到內在外在之間,尋找「對應」的符碼。如此,有助於使觀者思考衝突之意義,透過照片的閱覽,感受到作品中的衝突性。

「影像是人類共同的視窗」,只是這視窗並非完全透明,將影像視為一個翻譯平台,它也能反映出觀者的自我,胡老師提醒觀者在觀看照片之餘,不忘為自己開啟一扇自省的窗及一面自照之鏡。



點閱人次: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