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華文化與學術的交流 大陸中華文化學院來台參訪 體驗陽明山另類風情
文/李渼詩     【2005/7/25】友善列印
大陸中華學院來台參訪 感受文大好山好水
本校今年首辦大規模菁英兩岸交流團,總務長唐彥博先生第一梯次領隊赴北京參訪時即獲熱烈迴響,當時負責接待承辦的大陸中華文化學院常務副院長朱曉明及其教授群一行八人24日來台參訪,董事長張鏡湖先生及校長李天任先生特宴請與之餐敘,並邀請蒞校參訪文大好山好景及豐富館藏。

大陸中華文化學院乃推動此次e世大兩岸菁英交流團之幕後推手,第一梯次赴北京時,即獲該單位熱情接待協助各項參訪事宜,恰逢中華文化學院7月底將至台灣展開一連串學術交流行,因此應第一梯次領隊團長唐彥博先生邀請來文大體驗陽明山風土人情及文大學術風。

此次來台的中華文化學院教授包括有中華文化學院常務副院長朱曉明團長、中華文化學院培訓中心一級畫師王忠年先生、馮濤主任、中華文化學院中華文化教研部張華軍教授、沈桂萍副教授、于銘松副教授、朱世海副教授及中華文化學院財務處陸美麗處長及蔡惠萍助理一行八人。

貴客蒞校參訪,本校董事長及校長展現賓主親誼,特宴請午餐會,由總務長唐彥博先生、公關室田昭容主任及楊中立老師聯袂出席陪同一路參觀本校歐豪年美術館、數位地球中心,校史室及博物館等。

李天任校長說,文大與中華文化學院名稱相仿,代表兩校均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其學術重要目的,文大自創校以來即在創辦人高瞻遠矚之領導下,創設台灣第一個有博物館的大學院校,館藏知名文物及畫作,更領先各大專院校成立印刷廠及出版部,責責出版教授的論文及宣傳。

此外,為積極發揚中華文化精髓,本校國劇系京豫劇主修與國劇音樂主修、美術系畢業展國畫組、舞蹈系主修中國民族舞組、中文系中國文學組、國術系、中國音樂系,哲學系、史學系也有頗多的中哲與中史課程及研究,為青年學子紮根中華之風。

李校長更熱情出借文大展覽中心,邀請該學院培訓中心一級畫師王忠年將畫作在文大展出,雙方相談甚歡,王忠年也首肯出借畫作,未來此行成真,文大展覽中心將可展出一系列大陸畫作的畢生心血畫品,為本校師生增添文學畫藝之風,也奠定兩岸學術交流之新方向。

參訪文大之刻,在楊中立老師引薦下,特別安排貴賓參訪陽明山中山樓,因適逢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所長曾一士館長假日值班,館長不但熱情接待並細心講解中山樓的過去歷史及其未來發展,讓這群大陸教授群親臨感受台灣政治歷史的場所,為這次台灣參訪行寫下新的一頁!

點閱人次: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