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音樂類型種類眾多 國語流行樂仍最為大學生所接受
文/吳鎮全     【2005/7/26】友善列印
音樂類型多元,國語流行樂仍最為大學生所接受。
音樂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德國詩人尼采:「沒有音樂,生命是一個錯誤。」也的確,說食、衣、住、行、娛樂跟音樂息息相關一點也不為過。而音樂又被區分成多種類型,包括爵士、藍調、民謠、搖滾、鄉村、古典等不可計數,不過國語流行音樂仍最為一般大學生所接受。

音樂人林強曾表示,音樂類型的名稱只是方便宣傳溝通,仔細去分辦音樂的類型是專業樂評的工作。愛樂者除非是個人求知的喜好,其實是不必去研究,或者與人爭辯到底是什麼音樂類型。

曾任吉他社熱音總招物理四楊金龍表示,現在資訊發達,樂手接觸的音樂廣,做出來的曲風更多元,音樂類型難以區分。他覺得音樂,好聽就好。他最近沉迷於Pink Floyd樂團,「好聽,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他說。

地理四黃鳳吟則喜歡迷幻樂,不協調音符組合而成,產生某種神秘飄邈的美感。台灣地下樂團Nipples則是迷幻樂代表團之一,除了到特殊的唱片行買了他們的專輯,黃鳳吟還會到各地下Pub感受現場氣氛。她說:「迷幻不一定要嗑藥,聽音樂讓我從現實生活解放。」

勞動三陳喬安則偏好民謠搖滾,不過她只聽老團如披頭四、老鷹合唱團等。她認為現在樂團氾濫,太多音樂的創作感覺只是跑龍套,旋律性不足會讓聆聽著無法產生共鳴。問及最近有沒有值得一聽的專輯?她則推薦了傑克強森的「仲夏夜之夢」,專輯結合了民謠和一點雷鬼,在這悶熱的夏日就如海水一樣清涼。她說:「我討厭速食搖滾!」

體育一陳奕弘則對Hip-Hop情有獨鍾,他表示台灣嘻哈風逐漸抬頭,他聽的歌手不在侷限於美國黑人,台灣的Matchi就是他後來喜歡的團體之一。另外除了Hip-Hop,他也聽聯合公園、崆等樂團的歌,他說:「感覺充滿暴力元素的音樂,加上誇張的肢體語言,給我有燃燒生命的感覺,過癮!」

經濟三賴雲啟則喜歡日系樂團,舉凡彩虹、Glay等他都數如家珍。他甚至當起樂評表示,Glay在2001年之後的專輯很難聽,不過近幾年曲風恢復以往,近期推出的精選「White Road」則是非常值得收藏。

不過一般大學生最為接受的,還是國語流行樂。國語流行樂如何受歡迎?我們可以從單曲「老鼠愛大米」下載率居高不下,或是周杰倫居專輯銷售排行榜之冠可以窺見。會計二何雅涵表示,國語歌平易近人,一來歌詞淺而易懂,二來是重點「到KTV可以點來唱呀!」對喜歡唱歌的她來說,與朋友分享最近新練的歌也是一種樂趣。



點閱人次: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