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最大奧義!-黃金聖辯士養成法
文/莊之淵     【2005/8/11】友善列印
第3屆「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論賽暨夏令營」,第2場營課在大賢館103室由營賽務長王彥渤教授主講,他是雄女社團講師、2005年大學生兩岸盃季軍季軍及最佳辯士,他針對這次比賽之見聞對聽眾們提出辯論技藝改進法,讓高中生變成黃金辯士。

關於辯論技藝,王彥渤傳授絕活;不要太機械公式化,在某些議題或內容需要放入感情,才能打動裁判,還有每人風格不同,不一定要說的急快或咄咄逼人,或是長時快速清楚的講話,例如包威隸也不快急、逼人,但是他的話語讓人很清楚明白。質詢的一方若咄咄逼人,只要你回答是不是,你就照實回答就好,只要到最後關鍵的問題再否定就好,不用怕,稍具水準的裁判也不會因此而判他比你高分的,通常他的印象分數會因此偏低。

訓練辯論技藝方面,王彥渤說有幾種訓練的方法,常練習繞口令,與作讓嘴臉鬆開的練習,這樣可以增進話語速度與精確度,但重點還是要表達清楚,口齒清晰。也可將許多圖片串聯,看圖邊故事,這樣可訓練創造力,創造力再辯論中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觀察力也很重要,平時就要多深入觀察週遭的人事實地物,真實探索出他人的情緒流動急變化,這在賽場中可觀察出對手和裁判的情緒及性格,反應也能更快。

他強調,針對各類命題不管是事實性或是價值性,最好的辯法是取中道,也就是兩者兼顧,因為每個裁判的口味取向都不同,保險起見,還是每人所好。還有不陷入個人主觀,有的人因對某種議題有根深蒂固的程建,只能打一方,這樣是不對的,要訓練站在各種角度看事情,而不是只從一種角度來看,平時看報紙就可訓練,特別看自己不喜歡的的版,這樣就可以了解許多不同領域面向的人事物了。

王彥渤指出,還有要多聽對手的論點,不要旨自各說自話,從對方論點的架構前提去深入思維,對他的論點直接提出的反駁,盡量不要逃避閃躲,因此質詢時盡量讓他說話,順他的話問進去架構深處,找出他的破綻與矛盾,而不是強力封他的口,讓他只會回答是或不是,最後再引導總結到有利自己的內容。透過王彥伯的種種訓練方式及觀念,就可養成一個黃金聖辯士了!

今天11日下午後在大賢館還有最後2場終極鐵血辯士養成營課,14點的包威隸講座,19點半的黃資中講座,他們都是資深且知名的高手辯士。

點閱人次: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