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劍宗」辯士黃執中 獨步兩岸辯壇的萬丈高峰
文/莊之淵     【2005/8/17】友善列印
在文大的中教盃賽中評審的「劍宗」辯論家黃執中
主辦第三屆中教盃辯論賽的文大教育學院與中等教育學會,日前邀請享譽海峽兩岸辯壇的黃執中來擔任總決賽評審,並於11日(四)假文大大賢館103室為參賽選手演說。


喜愛穿中國裝的黃執中平時不喜言語與自我介紹,但只要辯論一開始,他就如同通上電流的機器人般,展現堅韌的毅力,專注的他能如一泓止水般沉思,也能如滔滔洪水般廣說雄辯。

黃執中與聽眾分享人生的成長路程。小學時,只要一上台,就嚇的不言不語,國中時也只敢上台自我介紹,而不敢發言,後來進入剛成立的內湖高中就讀,卻在無意間被演辯社長陳昱儒相中,陰錯陽差加入演辯社,從此跨上辯論之路。

提到自己如何從恐懼上台的少年變成全台名列前矛的高校辯士,全是因為演辯社長陳昱儒的關係。他說,當時的社長陳昱儒是一個能力極強的辯士,訓練學弟妹的方式相當嚴格,就如同軍事訓練一樣,帶隊比賽跟領兵作戰沒兩樣。由於受到
社長信賴,因此,每次出賽都讓他做最後的「結辯」。他回憶當時每次出賽前,社長對他說的話,在你最後上場前就算局勢再差我們都還不算輸,因為比賽還未結束,但若最後結果輸了,你要付最大責任。這給他極大的壓力,背負輸贏的壓力,逼使他絕對不能敗。

此外,社長也運用各種比賽來累積經驗,包括和學弟妹進行的社內賽、校內賽、校外賽等,最高紀錄是一年出賽99場,逼迫社員們不斷進行良性競爭,激發超強求勝意志,也使得內湖高中演辯社在短短二年間,由默默無名一躍而成當時高中最強的演辯社,全台前十名的高校辯士有一半是內湖高中學生。

黃執中認為高中辯論生涯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使他有超強的求勝意志及欲望,這對一個新辯士的成長很有助益,此外,場感對比賽而言很重要,場感順的時候可以將任何艱難的局勢扭轉為對己有利。

此外他自許為「劍宗」辯士,所謂「劍宗」,是武俠小說中的劍術高手,可以單憑一把劍破天下一切武功。但這和辯賽有何關係?辯賽傳統方法,都很重視賽前找好的資料與資料。

但黃執中認為打贏一場辯戰,所依靠的最重要的不是資料或論點,而是技巧,也就是「劍宗」的劍,最強的論點是攻不破的,因其幾乎是最基本的常識,讓人很
難反對,他可以完全沒有事先準備,就擊倒有一堆資料與論點的辯士。他記得以前比賽時,同樣的論點在學弟妹手中就落敗,但是轉用到社長的手上就可求勝,因此決勝點不在論點高低多寡,而在技藝的強弱。

黃執中說,什麼東西都有正與負,一個辯題,沒有絕對證據可以證明其必定是非,否則就不成辯題,只要一方舉出多項優點及利益,另一方就可以找出弊害。因此打辯戰時,不是在對方提出一個不利我方的新論,我方必再找個新論來擊倒他,而是可鞏固強化舊論點,讓其新論無用。換言之,他認為在辯賽中價值比事實重要。

黃執中數年前從文大轉至世新,曾任文大演辨社指導講師。他是閩台兩岸大專交流辯論賽最佳辯手、世界青年華語辯論比賽最佳辯士、2002年他帶領世新大學在兩岸大學生辯論賽中獲最佳辯手獎。隔年在同個辯賽中再次拿下最佳辯手獎,世新也拿下冠軍。




點閱人次: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