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由22所大專院校脫穎而出 初選入圍經濟部節水績優校園
-- 「活綠節水」優質校園 文大節水動起來!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8/15】友善列印
爭取活綠節水校園 經濟部節水訪評小組蒞校參觀節水設備
綠校園節水成效績優,文大在全國大專私立院校綠校園節水初賽中脫穎而出,幸獲五校初選名單之列。昨(12)日由內政部建築研究環境控制組陳瑞鈴組長帶領一行四人實地複審訪查文大節水工程,豐富的報告簡說及新式的節水系統讓曾是文大校友的訪視委員欣羨學弟妹有這樣的好讀書環境。

一年一度由經濟部水利署主辦全國大專院校節水績優競賽,全國共計有22所學校參與,僅有6所學校入圍初選,私立大學更僅有兩校,本校以其新設的節水系統、科技化的設備及其強力節水宣傳概念獲選入圍。

經濟部節水宣傳競賽決選複賽中還需實地訪視,文大為訪查小組留下好印象,總務處全力動員配合節水設備訪查,經濟部參訪評選人員共計四人,由陳瑞鈴組長帶領行政院農委會水利處技正林忠彥、工研院能資所水利產業技術組組長陳仁仲先生及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曾瑞光經理蒞校參訪。

訪視開始由唐彥博總務長介紹校內各處的節水觀念及設備規劃,還有即將落成的全亞洲最高的體育館樓內的科技新式節水設備。唐總務長說,文大位於陽明山,地理位置特天獨厚,秉持崇尚自然,尊重生態的概念下,以實質機能的規劃,與校內環保教授合作,融合「綠建築」新理念,設計各式「雨水回收生態水池」,保留原始風貌,還能收集雨水,達節水成效。

隨後由本校代理校長靳宗玫教務長及唐彥博總務長陪同參訪即將落成的體育館及菲華樓節水系統,適逢「珊瑚」颱風掃過,文大校區不僅風大,天空還飄著綿綿細雨,也為參訪添增許多美感。

也是文大校友的陳仁仲組長以其專業角度分析說,老天爺給文大最佳的禮物就是「雨水」,如何好好的搜集雨水轉換再利用,將是未來學校最重要的課題。

陳瑞鈴組長參訪開始就介紹自己是文大資深校友,大學四年、研究所二年,最美麗青春的大學生涯都在文大渡過,對學校感情甚深,看到學校進步如此快,尤見到新式美侖美奐的體育館,設有多樣化的體育設備等,內心甚為羨慕,覺得現在的學弟妹很幸福!

唐總務長說,在水資源缺乏的時代,尤見到每逢颱風過境,桃園就會出現缺水窘境,顯見質優穩定的好水日益匱乏,因此如何「節流」成為最重要的工作。

他說,學校為歷史悠久的老大學,館內設備老舊,漏水情況嚴重,因此,如何節約用水乃為不二法門,徹底執行水資源保育與維護管理更是主要之關鍵,若輔以學校強力宣傳珍水、惜水及愛水的工作,將正確觀念深植人心戮力推廣,持續確實執行與運作,時時珍惜水資源,才能達到預期之目標。

陳瑞鈴組長訪評後建議,首先應加強雨水的再利用率,善用老天送給文大最好的禮物,為全校師生創福址,且水即為錢,省水有利,也可為學校省下更多經費。

其次建議學校可以更多元善用各式發明科技小零件,達到二段節水目標,由於這些小零件均為科技新發明,簡單裝設改裝費用不高,相當便利值得考慮全面換裝。

另外,工研院設有「節水服務團」,可隨時提供資訊服務,網站或口頭語音客服教育都有,學校可多與這個單位聯繫,不但可隨時了解經濟部各式節水活動宣傳,還有更多的節水經費預算配合,學校不僅可爭取許多新觀念,充份達節水宣傳之效,還可以爭取設備補助經費,創造雙贏新局面。

對於如何降低漏水率,陳瑞鈴也提到,架設監控系統及水錶,一旦出現異常,即可立即修復,降低漏水率,這是最節水的好方法。

幾近二小時的訪視交流會後,總務處特別貼心為每位參訪長官準備「素人照片」,由本校美術系學生以訪查員樣貌一一點繪出特色畫像,收到禮物的訪評長官都相當驚訝,直呼「好像、好漂亮」,為節水訪查留下美麗回憶。



點閱人次:35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