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們對台灣未來的主張」從積極聆聽開始
-- ---2005年青年國是會議 積極聆聽培育民主素養
文/張婉甄     【2005/8/14】友善列印
發揮理性思辯的前提,應先學會「積極聆聽」的原則,讓自我的想法沉澱,先聽聽別人怎麼說!
眾聲喧嘩的民主化時代,不同的意見往往可藉由許多的管道來發聲。「2005青年國是會議」將帶領公共言論踏出更成熟的一步,因為所有的學員在發揮理性思辯的過程中,都應該先學會「積極聆聽」的原則,讓自我的想法沉澱,先聽聽別人怎麼說!

傳播科技的發達,常讓言論的尺度變得難以衡量,為民喉舌的立法院變成語言暴力的戰場,青年們如何期許台灣的未來變得更民主與繁榮?12日下午首場青年國是會議分組討論為這場青年審議開啟對話的大門。

學員們首先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向小組成員們自我介紹,在青年工作團的帶領下,學員們以積極態度了解議場的基本規則,期許未來三天的議題討論與激辯過程能夠在「積極聆聽」的原則中,發揮共善對話的民主素養。

因國是會議成員們皆是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代表,在分組討論的空間裡小組成員們以「馬蹄型」的座位面對大家,主持人則在前端帶領著現場發問與討論。主持人首先詢問大家,「當你所說的話認真的被傾聽時,你的感覺是?」不同於一般的對話與閒聊,一位小組成員回應說,當有人認真的記錄下自己的談話內容,頓時感受到無比的尊重與成就感。

不同於一般的對話經驗,「積極聆聽」的原則讓許多缺乏有效溝通的對話有了生命與活力,「我看到很多人不斷點頭與微笑,感覺很好!」一位小組成員這麼說。在開始濤濤不絕的陳述自我時,先認真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欣賞別人對議題的角度,才是達成共識與互信的最佳方法。

第二小組成員江國宏表示,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迫不及待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很多人也因為不認同別人而產生許多隔閡與誤會。現在他會先要求自己將心中的想法強忍住,不要像在聊天時你一言我一語的,應學會先了解別人的想法。而他最大的感想則是,學會忍住自己的想法其實也是需要不斷練習的。

點閱人次: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