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局長被炮轟!黑道操控媒體?!自主購買頻道﹖曉峰館掀起舌戰激辯
-- -- -- -2005年青年國是會議公民嗆聱 建立平台直接與執政者面對面溝通
文/楊玲     【2005/8/16】友善列印
我們對台灣未來的主張-「媒體與文化」的議題更是與我們有密切關係!
新聞局長姚文智公開道歉!名主持人簡余晏當眾嗆聲黑道操控媒體!多位菁英青年要求有自主性選擇所理想的頻道!媒體亂象一直為國人所厭惡,很多人把此「妖」況歸究在政府監督制度不彰!目前新聞局長姚文智、資深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台灣記者協會長呂東熹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新白與300多位菁英學子們等人,在曉峰國際會議廳進行一場政府、媒體、民眾的激烈唇槍舌劍!

在日前的青年國是會議,300多位菁英與政府高官、資深媒體人對話「媒體與文化」的議題。戲稱自己「末代新聞局長」姚文智在菁英學子及資深媒體人的雙重炮轟下,公開道歉承認最近的撤照事件,政府確實有瑕疵!

但他表示,政府政策並非一夕之間所決議,他們也有經過了周詳的考慮,且有一定的程序。至於提及之前記者會說「東森新聞台不過關,但為顧及業者投資與發展,希望其集中資源經營東森新聞台,才會表決由S台不予換照」的話,是否暗指S台只是代罪羔羊﹖他表示有可能是口誤,強調一切都是依法行事。

而資深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則痛批,政府在處理整個事件上,不夠透明化,導致過程頗受各界質疑,政府應對此作出檢討!他又說,媒體亂象中最該負責的是媒體的老闆,他們很多為了賺錢不惜一切,更接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給人「花錢買新聞」,而相當不尊重新聞自由!

寶島新聲電台Super台灣大國民的名主持人簡余晏更嗆聲,直接點名東森、三立及八大等有黑道及財團操控之嫌!這樣對於媒體生態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媒體自由亦會因此遭殃!世新大學教授劉新白更指出,新鮮媒體人本來對於新聞界有所憧憬,但卻在媒體亂象糟蹋下,變得只是會寫新聞,而非去發現新聞真相,對此他深表遺憾!

在場的菁英國士們,亦痛批政府監督制度不彰!希望早立成立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以有效執行監督媒體的責任!淡大教育與領導所潘世杰等青年們,更提出台灣可比擬國外,閱聽人自行選購有興趣之電視頻道,建議政府可強迫第四台業者給予頻道買者的選購權,落實頻道和節目評鑑極具公信力之收視率調查等!


點閱人次: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