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新台灣 放眼未來! 名立委李紀珠等專家鼓勵青年追夢國際
-- ----2005年青年國是會議專家聽證大談國際化 鼓勵青年公民勇敢追夢
文/楊玲     【2005/8/16】友善列印
青年朋友們!勇敢往前衝吧!
台灣應該走出中國的影子,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立法委員李紀珠等人在和300多位菁英學子的對話時,勉勵青年們以嶄新的眼光看待台灣。李紀珠指出,青年人要台灣有未來,一定要先承認錯誤看清事實,才可以找出解決之處!

在青年國是會議如火如荼之際,「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這個議題上被許多菁英們聚焦。立法委員李紀珠指出,許多人認為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灣未來就會漸走向黯淡。

但她以另一種嶄新的思考角度,告訴青年公民們未必如此。她以愛爾蘭為例,當歐盟成立之初,愛爾蘭這個小國立即被許多人評為會其他大國邊緣化。但經過幾年以後,愛爾蘭卻成為歐美間璀璨的溝通平台,不單沒有被邊緣化,還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她表示,台灣可以愛爾蘭為借鏡,重新思索在兩岸的定位,而不是限制許多的可能。她又以大陸學歷台灣不承認作更深入的探討,指出我們不可以再以駝鳥心態活下去,應該更放眼世界,以廣闊的眼光站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中央研究院的學者徐永明則說,審議民主是一個全新的過程,台灣青年們藉此學習如何跟別人達到共識而非強迫別人。他說,台灣雖離中國大陸很近,但在經濟、社會等考量下,台灣依然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他指出,台灣政府應該學習他國成功經驗,如韓國如何在短時間內把經濟起飛。他分析,台灣已經面臨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窘境,降低台灣競爭力,要想重新崛起,就該不斷的創新努力,才不會失去台灣經濟真正實力!

此次與會學者包括有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長林德昌,中央研究院的學者徐永明,立法委員李紀珠、賴幸媛,交大經營管理所副教授胡均立及陸委會處長張樹棣等。

學者對於兩岸的議題,都抱有獨特的見解,也讓國是青年公民代表們都上了一堂兩岸新思維的課程,學者更鼓勵每位青年公民,都應該從不同角度好好思考台灣的未來!


點閱人次: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