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宣導防搶教育 本校警衛宣導動起來!
文/莊之淵     【2005/8/18】友善列印
8月16日下午警衛室與北市警局正在進行防搶宣導
「某某先生領錢不久後被搶,在拉扯時被推倒受傷,至今仍驚魂未定」可曾想過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要如何防範被搶與保護自己呢?本校警衛室配合台北市警察局進行「防搶宣導教育」,固定在前門警衛室,針對進出校園的文大人宣導教育,要大家重視自身安全。

配合提高宣導率,文大交通隊工讀生在警衛室前的馬路上發放防搶宣導傳單,一旁還有台北市警察局的警察與替代役警察在旁,若有問題可以詢問警察。

警衛室表示,為讓民眾提高警覺心,才會舉辦這次的防搶宣導,希望文大人學會保護自己,促進社會治安。

警衛室表示,預防被搶有「心理建設」、「分散標的」、「降低風險」、「未雨綢繆」之4個步驟。假設還是不幸遇到歹徒,有「出其不意」、「棄財保命」、「亡羊補牢」之3個步驟。

「心理建設」是指可以和親朋好友、家人、同學共同討論被搶時要如何反應?最好的方法來反覆練習可能發生的情況。「分散標的」則是不要將貴重物品放在同一處,例如包包或口袋裡面,身上不要帶太多的現金,夠用即可,若要去繳費,應迅速到達目的地馬上繳完,再處理其他事情。

「降低風險」的口訣為錢財不露白、趨光避危、步步為營、隨身攜帶音哨。所謂財不露白就是不要讓人知道你有很多錢或有貴重物品。趨光避危則是盡量多人結伴同行,不要在人少的地方行動。步步為營就是隨時提高警覺,在家門前、樓梯間,盡量不要掏出鑰匙,改按鈴請家人或鄰居開門,被跟蹤時,若家裡無人,先暫至親友或鄰居家等候。最後一個步驟「未雨綢繆」則是做好準備,例如學習防身術等等。

值勤警察說,萬一不幸遇到歹徒時,第一個步驟是「出其不意」,讓他嚇一跳,可以驚聲尖叫的方式嚇退歹徒,引起他人注意。「棄財保命」則是當對方力大或持武器時,先平和的將財物交給歹徒,以保護自己為最重要目的。最後步驟「亡羊補牢」,當歹徒走遠後,大聲呼救,吹響隨身音哨,引起路人注意,或是記下歹徒車號、去向、特徵等,並速撥110報警。

點閱人次: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