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補血!? 文大暑修讓你鹹魚大翻身
文/莊之淵     【2005/8/22】友善列印
楊老師暑修英文課中的英文話劇實習
許多人不知道暑修的實際情況,事實上暑修與一般上課的確有落差,但到底差在哪裡?只有暑修過的師生才知道。記者實地走訪暑修教室,看看暑修課的上課情形,與一般上課到底有什麼差別。


大典館2樓教室,是楊璨蒼老師的「外文領域:英文」暑修課,記者走訪時,暑修學生們正在進行話劇表演,楊教授則聚精會神的看著演出打分數。總共有六個劇組輪流演出各種不同劇碼,每個演員都是用熟背好的英文來唸台詞,觀眾隨劇情變化時而專注時而大笑。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劇組為藝術學院表演專科的各系學生所組成,其使用劇服、道具、燈光、音效、專業舞台器材及演出水準,都超越一般學生的水準,令在場觀眾叫好又叫座。

暑修生來自文大各系院,大多是因為被當而來重修,其中有些人重修不只一次,也有些人是只差這學分就可以畢業的大四生或延畢生,另外,還有極少數的學生是轉學生,因為畢業學分數太多,為了不想延畢而暑修。

國樂三的馮同學表示,暑修比想像中有趣活潑,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美術四的王偉全因為之前被當掉所以才來暑修,他認為暑假上課很棒,因為上課的學生數較少,他不喜歡太過熱鬧及擁擠的教室。至於國劇四的曾國豪說,他這次與系上調來許多專業器材及設備,商借給各組演出,使話劇演出呈現比以往還要高的水準,並藉此機會展現專業技術,他覺得很「酷」。

從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Oklahoma City University)英文教育研所畢業的楊老師,對教育學與英文教育做過深入的研究,加上多年來豐富教育經驗,他發現大學英文通識教育不能用一般課程的教學方法。他強調教育學的重心在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這比出一堆艱深的考試及作業還來的重要,否則程度不好的學生為了拿到學分,在痛苦的情況下勉強低空飛過,但是以後卻再也不敢去碰英文,反而失去了學英文的意義。

楊老師喜歡挑戰,連續四年都接暑修課,為了要配合這特殊班級,他用愛心、耐心與細心來教導學生,與不少同學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而且上課時一點都不馬虎,為了提昇學生聽力,幾乎都用英文講授,並出許多英文作業,讓程度不好的人可以藉此拉分。不過楊老師雖然親切,對作業的要求卻很嚴苛,要求學生要盡心盡力做好。




點閱人次: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