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其昀創辦人果斷教育風格 恩澤福爾摩莎!
-- ---系列感恩活動 推崇創辦人立言立功立德 向風範樹立一代偉人致敬
文/楊玲     【2005/8/29】友善列印
「張創辦人行誼」演講--推崇其成就,造福萬千民眾!
推崇本校創辦人教育風範,25日上午9時30分於曉峯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辦了一場「張創辦人行誼」專題演講,特邀文大董事宋晞教授及金榮華教授主講。兩位董事把張其昀創辦人一生輝煌娓娓道來,細膩溫馨感人,不禁讓在場師生對張創辦人肅然起敬!

宋晞董事感恩張其昀創辦人的栽培,創辦人更是他的恩師。對於恩師傳奇的一生,他覺得很難用言語完整的表達。

宋晞董事說,張創辦人對國家貢獻、對學術的付出,使人尊敬,但他並沒有因此成就而驕傲,有一次他隨恩師到國外訪問,恩師對整個過程規劃之嚴謹,每個細節認真準備及規劃,場場海外演講及對台灣教育的期盼及規劃,都讓他獲益良多,更感受到偉人的風采!

金榮華董事更指出,張創辦人以其果斷教育風格,成立圖書館及文化中,為台灣文化基底打下深厚根基!

他憶起,民國38年政府遷台之初,張創辦人果斷決議,創建了中央圖書館、歷史博物館、科學教育館及藝術館等台北的4大文化地標,讓台北的文化水準提昇至國際水平,不僅是只有101商業大樓的世界貿易中心,而是一個具人文素養的大都會,福澤後代!

金榮華董事說,張創辦人對國人另一項成就是積極推出了「九年國教」,國民的知識水準的提高,對於台灣後來經濟轉型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他表示,對比起東南亞其他國人,台灣人民的知識水準較高就是一大優勢。整體國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張創辦人的貢獻可謂功不可沒!

而張創辦人學術上的成就也是十分讓人欽佩。金榮華以具體數據說明,張創辦人的專門著作多達150本,論文更高達1500篇文章,他以「立功立德立言」三方面具兼備推祟張創辦人恩澤後代,功德無量!

他認為,所謂的「華岡精神」可以解釋成為像創辦人這樣,閉門可以深造學問,遇到問題可以解決,有機會就要造福人民,為國家社會立功德,成為一個既有傳統根基又兼具現代使命感的知識份子,任重而道遠!

董事張鏡湖補充金董事話表示,張創辦人相關孔子的專著將於對岸出版,創辦人的理念藉此得以更廣播,也印證了創辦人的精神穿越政治界限,永垂不朽!在場文學院長王吉林、遠從紐約而來的觀光系前主任紀讓均表達感恩之情。就像教處長勒宗玫以「沒有創辦人,就沒有華岡!」表達感懷之意一樣,只要是華岡人,都會永懷追思這位一代偉人!


點閱人次:40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