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其昀創辦人逝世20週年追思 文資室中感受風雅博學
文/張婉甄     【2005/8/25】友善列印
25日上午於曉園舉行追思典禮,為今天一系列追思紀念活動開啟序幕。
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逝世20週年追思紀念典禮,今(25)日上午於「曉園」正式舉行。典禮由董事長張鏡湖主祭,校長李天任與各單位一二級主管陪祭,此次活動有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以及各學院等一二級主管全程參與,整場儀式莊嚴肅穆,簡單隆重。

上午九時整,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與各單位一二級主管在和煦的陽光下為追念創辦人張其昀而共聚一堂。追思典禮前各單位主管們互相寒暄致意,待全體人員到達後,追思典禮正式開始,同時也為今天一系列追思紀念活動開啟序幕。

今天的曉園在各學院致贈的花籃擺飾下顯得格外莊嚴而隆重,張董事長在全體同仁的陪同下,為創辦人獻上鮮花與素果,最後致上三鞠躬最敬禮,讓整個追思典禮在沉靜與素雅的環境與氛圍中結束。

隨後即展開追思系列活動的下一個演講行程,董事長一行人在曉峰國際會議廳專注的聆聽關於創辦人的過往事蹟,讓在場的人再度回顧創辦人的文人教育家風範。

圖書館七樓「張創辦人曉峰先生文物資料室啟用典禮」則是今日追思系列活動的另一個高潮,張鏡湖董事長、宋晞董事、李興才董事、金榮華董事、趙淑德董事、前董事長秘書張海燕,教務長靳宗梅等貴賓應邀前往剪綵。總務長唐彥博、圖書館長梁恆正、各單位主管與文大董事們皆蒞臨觀禮。

剪綵儀式在熱鬧隆重中結束,貴賓們在參觀創辦人文資室後,對於創辦人資料能夠整理保存這麼完整感到驚訝與讚賞,會場中展示創辦人的著作、各時期照片、文物、各職位任內出版品、日記、手扎、上課講義等,創辦人的著作包羅萬象,有孔子傳、史學、地學、中華文化著作等,令人驚嘆張創辦人的博學多聞及高瞻遠矚。

華岡博物館今日特掛上藝術家張大千送給張創辦人的慶賀壽誕墨寶,以及雕像及油畫像。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文資室的籌備也是由張前秘書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整理,年屆高齡的他每週花兩天時間上山整理,到2003年底完成,花費的心血可見一般。

會場經過博物館精心佈置設計,日後預計交由圖書館管理,文獻部份則分為浙大、中大、教育部、國民大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化出版事業、典榮、略傳、世家等各時期專區。所有檔案可說應有盡有,詳細豐富,讓觀者感受到張創辦人偉大的人格與事業。

點閱人次:334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