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聽障生獲全國籃賽冠軍 蔡長賢、許昱隆為校爭光
文/莊之淵     【2005/8/31】友善列印
黃衣長髮為許昱隆,黃衣短髮為蔡長賢,女生為林盈君
籃球是需要高度團隊合作的運動,聽障者因先天障礙,運動賽事較其他人辛苦,本校史學四的蔡長賢及許昱隆熱愛運動,長期練習與實戰,日前參加國立體育學院舉辦的「第7屆全國大專院校聽障學生運動會」籃球鬥牛賽組,連打七場全勝,獲得冠軍寶座,為聽障生再創體育運動新生命。


由「中華民國聽障生體育運動協會」主辦,國立體育學院協辦的運動會,今年運動協會舉辦的運動項目包羅萬象,包括有籃球、游泳、桌球、羽球四項比賽。

文大史學系四年級的蔡長賢及許昱隆聯袂組隊參加籃球組賽事,迎戰其它六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所有隊伍,最終贏得冠軍,也為文大在七屆全國大專院校聽障生體育運動會寫下新的一頁,首贏第一面籃球鬥牛賽金牌冠軍。

組成聯隊的蔡長賢及許昱隆表示,今年參賽的隊伍雖少,但有些隊伍卻非常強,讓他們在參加比賽時,苦撐力拚冠軍賽,顯得很吃力,不過以其極佳的默契感及平常的練習能力,發揮最佳實力,最終獲得冠軍。

擔任手語老師的「學生輔導中心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輔導員林佳瑩說,聽障者參加籃賽最大的障礙是聽不到裁判的哨音口令,比賽時與隊友場上溝通,只能靠手勢、眼神、默契,平常的練習是相當重要的。

林佳瑩說,這次隊伍是相當認真,平常熱衷比賽,與系上隊友打球時,也都是用看的來接受訊息。正因先天不足,聽障生打籃球遠比其他人辛苦,加上賽程打球運動量大,根本不能戴助聽器,打籃球更顯吃力,要想進入比賽團隊,就得靠體力與默契,才可以享受打球的快樂。

林佳瑩表示,因為他們非常喜愛籃球,花了比平常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才能得到這樣優異的成績,奮鬥的精神值得大家為其鼓掌,也希望往後資教越來越多的學生參加這樣的比賽,享受運動的快樂。而他們平時在系上讀書頗用功,同學也都樂於協助他們準備考試,反過來,他們平時也常幫助人。

美術二的林盈君說,她與蔡長賢、許昱隆是朋友,當天也有去參加比賽,但因為經驗不夠與對手太強,所以沒有得獎,但沒關係,玩的開心才重要,這是個有意義的比賽,她明年還會再接再厲,可能會嘗試報名游泳組比賽。

點閱人次: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