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期初行政會議 議策新學年重點校務事項
文/莊之淵     【2005/9/8】友善列印
7日上午9點於曉峰館第3會議室舉行文大1570次行政會議
7日上午9點於曉峰館第3會議室舉行文大1570次行政會議,會議由李天任校長主持,與會中包括教務、學務、總務三長、所有學院長等一級行政及學術主管、相關執行單位二級主管全都到場開會,審議94學年的各項重要議題及條文增減修定。


李校長表示,在各院系所新聘師資上,可再擬定規劃新制,以配合教育部大學評鑑25:1的標準。為了提高學術質量,各院系所要有1/2教師發表合於SCI、SSCI、國科會等具公信單位標準的論文,校方研擬研究生輔助研究的優惠工讀金制度以供支援。而今年的新生報到率比較往年還更高,是值得賀喜的一件事,待體育館啟用後,預估明年報到率會更成長。

教務長靳宗玫報告指出,將提供教師SCI、SSCI、國科會的論文相關網址,鼓勵教師踴躍發表,感恩資中、外文學院、英文系等單位協助制定全校英文必修課分級新制,以入學考成績區分新生的英文程度,將採高、中、初級班授課。這次大學評鑑文大雖只有推廣教育部被評為較佳,但是其它各項評比都沒被評為較差,而教育部近來函要求年底前提出改進計劃書,靳教務長也請各單位將計劃書在月底前彙整到教務處。

學務長何英奇報告說,他甫自大陸京津帶團回來,與姐妹校南開大學建交,兩校學生交流順利,年底該校師生也會帶團來台。另外,今年新生宿舍申請盡早發佈資訊,並協助沒抽到的學生在外找宿,為了提高新生報到率,也請各地學友會社團在當地辦說明會,並專車接送報到。

總務長唐彥博表示,因為文大市話門號需求不斷增加,必須再擴充,之後將會再換發新門號给各單位。唐總務長說,體育館將於9月29日啟用,屆時體育室將舉行聖火傳承儀式,總務處會安排貴賓參訪動線及其他各個相關事宜,教育學院等單位也將遷入體育館,這些事項將在數天後確定。而暑假各項建設也將近完工,預計在開課前完成。

圖書館梁恆正館長報告中表示,這學年有六千萬左右的經費添購圖書與電子數位資訊及設備,計畫未來成立委員會,由各院系所主管組成,有制度及方向的建議添購新書,使館藏資源更有效率的支援學術單位。圖書館購買數位化資料庫,將大力宣傳,有極大的空間讓各系所充份利用館內資源,透過網路協助教師課程,期望校內教職員仍多加利用。在加強館際合作的部份,目前有推廣部、台、政、師、淡大等校合作,以後在外館借閱可送至圖書館歸還,圖書館在3天內協助送返原館。

主秘陳金雄說,西班牙某機構評鑑全球大學網路,文大排名第999名,佔全台第14名,就連許多公立大學都還輸文大,他認識的學審會官員也向他恭賀。而台評會的評鑑對文大感到滿意,近期因而自審通過,這在全台大學中為第22個通過,目前私大中只有7校通過,可見文大表現非常優異。

資中主任蔡順慈說,未來提供有需要的老師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方面,除非老師沒有需要,將會提供每位老師一台個人電腦。然而筆記型電腦因數量有限,只提供該系所推薦而又自身需要的教師。未來計畫啟用高科技電子點名系統,可更快更有效率進行課堂點名。另外,除了宿舍外,這學年全校無線上網區域已完全啟用。

各單位主管進行相關事務報告後,隨即進行提案討論,包括碩博士班入學考試、申訴管道機制等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點閱人次:32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