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僑生生活甘苦談! 多一份關懷 多一次培養國際觀機會
文/蕭俊發     【2005/9/22】友善列印
遠渡重洋的僑生們在台灣留下美好的紀念
「大學」猶如一個地球村,每一年出國留學的學生當然也不少,當中更包括來自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澳門、韓國及各地的外僑留學生。不管他們來自哪一個國家,或多或少在文化上與生活上的不同,但有多少的事物能令你對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就讀於企管一的馬來西亞包章鴻就表示,會來到台灣繼續升學,最大的原動力莫過於出國在外,必須學習獨立,當然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特別是初到台灣,踏出國門的時候,感受更是深刻。

雖然現今的科技發達,但與家人的聯繫也必須要考慮到經濟上的問題。這樣更驗證「出門在外靠朋友」的名言。在文大念書的日子,他最感動的事就是僑生學長姐的幫忙,不管是在課業上還是生活上,學長姊都給予他最大的輔導與支持,讓他備感溫暖。

觀光一的林宗翰與其他僑生的際遇更是有點不一樣,因為他在台灣念到小學4年級才去馬來西亞的華文獨立中學受汽車專業維修的教育。所以回到台灣繼續升學後,對他而言並沒有遇到很大的問題。

但他回想起在馬來西亞生活,與現在在台灣僑生的情況很相似,因為馬來西亞的教育體系與台灣是大不同,特別是在剛去的時候,馬來西亞三語教育中的馬來語,讓他很吃不消。他鼓勵僑生,可以多主動去學習,不要害怕問題,努力去適應才是最好融入當地的方式。

來自北韓的觀光一的杜立義,雖然他是台韓混血兒,也持有台灣護照,而在韓國也就讀於華僑中學。但中文對他來說,仍然有一定的困難。雖然在聽與說的方面是沒造成什麼不便,但在表達方面,他仍然是非常的努力在學習。杜立義表示,台灣的消費比韓國低,食物也與韓國大不同,在生活習慣上會有一些不適應。但出國對他而言,每一件事都是非常新鮮有趣,他會努力去克服生活的阻礙。

不管我們身邊的僑生同學來自哪一個國家,他們都是一樣出門在外,一切都得靠自己,同學的扶持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培養自己的國際觀。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四年大學美好的歲月吧!

點閱人次: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