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等地方教育研討會 相約文大國際會議廳
文/許嘉玲     【2005/9/26】友善列印
李聰明教授主講環境教育的認知
94學年度上學期「中等地方教育輔導活動課程發展與教學策略研討會」於文大校本部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這次會議共有四個梯次,今日第一梯次的四個主題分別是:「教師角色的體認」、「創造思考教學的實施」、「環境教育的認識」、「教師的教學哲學」。



下午場次第一場,由李聰明教授主講「環境教育的認知」,主持人李春芳主任以詼諧幽默的方式介紹主講人出場,並為環境教育做開場,李春芳教授說,「每個人都希望居家環境保持乾淨,這樣住得才清爽,這也是為什麼文大會在教室內推動『一分鐘環保運動』,而今天就請到這一方面的專家李聰明教授來為各位解說。」有趣的開場讓會場氣氛熱絡萬分。

李聰明教授說,當有人問到他在文大任教的薪水待遇如何時,他往往回答「薪水是每月固定3萬元往上追加」,李教授的朋友莫不心羨。之所以會做這樣的回答,李教授補充道,因為他認為每天上山到文大上課,總有精神上的環境收入,而這收入則以一天1千元來計算。文大的特殊景致與優美環境,是在其他大專院校所享受不到的。

李聰明教授還說,環境之所以被破壞導因於人們為了要賺更多錢,於是資本家罔顧生態環境,工廠紛紛林立,也因此,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與日俱增。每個人的生存權實際上都受憲法保障,而人生長在環境之上,因此環境也應有生存權,對於環境,人人都應盡一份力,避免一切侵害大家的權益的污染源。

今天的環境教育主題共有六大項目,分別是「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聯合國的新挑戰-環境保護問題」、「生態學的思考技術-探索人類如何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的技術」、「21世紀的環境危機」、「地球永續的技術成為21世紀的環境教育重心」、「結語-21世紀的環境教育作法」。

這次由中國文化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辦,教育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合辦的「中等地方教育輔導活動課程發展與教學策略研討會」,其餘場次分別是十月21日,十一月25日,十二月23日,三個場次皆於文大校本部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歡迎您的參與!


點閱人次:2950